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挪威大使王民在挪主流媒体发文阐明南海问题真相

2016年07月2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奥斯陆7月28日电 (记者 黄云迪)7月26日,挪威主流媒体《晚邮报》和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NRK)网站分别刊登了中国驻挪威大使王民题为《中国从未以大欺小》、《南海诸岛属于中国》的两篇署名文章,两文在详细介绍南海问题和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历史经纬的同时,驳斥了挪媒体对南海问题的谬论,阐述了中方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严正立场,指出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合法、合理,仲裁庭做出的所谓“裁决”没有法律效力。文章节选如下:

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并持续、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20世纪30年代,日本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二战后,中国收复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

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一律平等,从不恃强凌弱,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是小国为借口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自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开始非法侵占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还编造各种借口来证明这种侵占的合法性。中国一直坚决反对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岛礁,坚决反对菲律宾依据单方面主张在中国管辖海域采取侵权行为。但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出发,中国始终保持高度克制,坚持和平解决中菲南海有关争议,并为此作出不懈努力。中菲曾就通过谈判妥善管控有关分歧达成重要共识,并在双多边文件中多次予以确认。双方还在中国和东盟国家2002年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就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作出承诺。然而,菲律宾前政府罔顾这些事实,在某些域外势力的策划操纵下,单方面提起所谓仲裁案,挑起事端。谁在南海制造麻烦一目了然。

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合法、合理。第一,“约定必须遵守”是国际法基础规范。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中菲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第二,中国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主权争议等方面的争端排除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之外。菲律宾前政府强行单方面提出仲裁,是对《公约》争端解决程序的滥用。第三,负责此案的某位仲裁员由菲律宾前政府指定,所谓“仲裁庭”根本不是“联合国法庭”,联合国机构已对此清楚表明态度。因此,该仲裁庭根本不具有合法性,对本案不具管辖权,其裁决不可能产生任何法律效力。

几十年来,部分国家不断在南海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扩建并部署火炮、坦克等重型武器。中国近年在自己岛礁上建设必要防御设施,完全是对这些武力威胁不得已的自保反应。是哪个国家目前把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摆放在中国的家门口炫耀武力、使南海“军事化”显而易见。南海局势恶化的责任不在中国。中国已与周边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谈判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与越南通过和平谈判划定了北部湾海上边界。中国有能力继续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领土争端和海洋划界争议,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和繁荣之海。

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NRK)创办于1933年,是挪威国有广播电视公司和最大的媒体机构,欧洲广播联盟的创始成员。1996年开设网站,是挪威访问量第二大的网站。约90%的挪威人使用NRK提供的服务。《晚邮报》(Aftenposten)创办于1861年,是挪威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纸质版年发行量超20万份,网站日点击量约82.7万人次。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