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土峰会时间确定 两国关系转暖互吹暖风

2016年07月28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资料图: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 新华社发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 新华社发

  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26日证实,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将于8月访问俄罗斯并会晤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这将是土俄关系去年11月恶化以来,两国元首首次举行会晤。

  俄罗斯媒体报道,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希姆谢克当天会见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时说,埃尔多安计划于8月9日到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并与普京举行会晤。

  一名土耳其政府官员确认上述日期,称埃尔多安和普京同意在出席今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前实现两国元首会晤。

  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罗斯战机,导致两国关系骤然恶化,俄方对土方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此次到访俄罗斯的希姆谢克也成为击落战机事件以来到访俄罗斯的最高级别土耳其官员。

  希姆谢克告诉俄罗斯媒体,此次到访俄罗斯的目的是“尽快推动两国关系和相关形势正常化”。

  德沃尔科维奇说,他和希姆谢克商讨了一系列投资项目,包括重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谈判等。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总统普京已经把近期与埃尔多安的通话内容告知安全部门,同他们商讨了埃尔多安8月初访问俄罗斯的相关准备工作。佩斯科夫说,两国领导人“有很多事情要谈……不缺少话题”。

  【致力关系回暖】

  随团访问俄罗斯的土耳其经济部长尼哈特·泽伊贝克奇在26日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两国元首会晤时间已经确定,土耳其和俄罗斯应该在这一日期前将双边合作恢复到去年11月的“危机前水平”。

  “根据最新消息,两国总统8月9日将举行会晤,”泽伊贝克奇说,“今天(26日)的会谈中,我要确定有待解决的优先议题,这样当两国总统会晤时我们(两国)的关系会恢复到11月24日前的水平。”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在此次访问前说,除了商讨加强能源、食品、农业、旅游和外贸等方面合作外,双方在此次会谈中还将讨论俄土领导人会晤的议题以及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军事和情报合作。

  “过去7个月,我们的商贸经历挑战,”乌柳卡耶夫在26日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致力于尽可能多地恢复(去年)11月前存在的业务合作。”

  当天晚些时候,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的话报道,土耳其与俄罗斯在重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问题上的谈判取得进展。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土举行会晤。

  【重心“向俄转”?】

  去年11月发生击落战机事件后,俄土关系一度降至冰点。随着埃尔多安今年6月底向普京传递致歉信,两国关系开始解冻,俄方逐步取消制裁。与之对比鲜明的是,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俄土关系加速回暖,而土耳其与欧美的关系愈发紧张。

  外界注意到,土耳其未遂政变当天,普京主动提出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希望土耳其尽快恢复稳定,但将土耳其视作重要盟友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却迟迟没有致电埃尔多安。

  土耳其官员暗示,美国可能幕后支持政变,遭到美方坚决否认;土耳其政府还认定流亡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物费特胡拉·居伦及其支持者主导了未遂政变,要求美方引渡居伦,但美方以需要看到“可信证据”为由消极回应。

  针对土耳其在挫败政变后的相关处置方式,欧盟和美国不断发表声明,表达担忧和质疑,欧盟还以“终结土耳其入盟”警告土方不要恢复死刑对付政变参与者,引起土耳其不满。

  埃尔多安25日在德国电视一台播出的专访中辩解,称恢复死刑是土耳其民众的意愿。埃尔多安反指欧盟在给予土耳其免签待遇上“不真诚”,没有按照欧盟与土耳其有关难民问题的协议履行相关义务。(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