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连续恐袭让法国极右势力迅速膨胀

黄昊
2016年07月28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续恐袭让法国极右势力迅速膨胀

  图为7月26日夜,在法国滨海塞纳省鲁昂附近,警察在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教堂周围警戒。新华社记者 张雪飞摄

  【记者连线】

  7月26日,法国北部滨海塞纳省省会鲁昂附近一座教堂发生人质劫持事件,造成包括劫持者在内的3人死亡。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劫持人质的两名男子是效忠极端组织IS的恐怖分子。IS已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

  两名男子持刀劫持了5人,包括一名神甫、两名修女和两名信徒。警方和特种部队随后赶到现场展开救援,两名劫持者被击毙。神甫不幸被劫持者杀害,另有一名人质重伤。

  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26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当天制造教堂人质劫持事件两名嫌犯中的一人身份已得到确认,此人为19岁的阿德尔·凯尔米什,为北部滨海塞纳省当地人,曾于2015年3月和5月两次因试图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而受到指控,反恐部门有其备案。另一名袭击者身份仍未确定。警方在两名袭击者身上发现了3把刀具及仿制的爆炸装置。

  今年以来,法国多次遭受恐怖袭击。就在7月14日的法国国庆节当天,在南部城市尼斯,一名恐怖分子驾驶重型卡车冲击参加庆祝活动的人群,造成近70人死亡。就在事件余波未平之际,这次恐怖袭击再次震惊法国。

  频频发生的恐怖袭击已经撕裂了法国政坛和社会。现在,法国政坛的分裂仍在继续扩大。着眼于明年大选,在野党借题发挥,纷纷发难,一场针对“到底谁有能力领导反恐战争”的辩论正在法国政坛激烈展开。无论是法国右翼还是极右势力,对目前奥朗德领导的左翼政府已完全失去耐心。在近几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各党派早已不复“查理周刊”事件时表面上“团结一致、共同面对”的和谐景象,而是第一时间就对奥朗德政府展开猛烈抨击,指责其在反恐政策和反恐行动上的失败,借民众恐慌、愤怒的情绪,为自己在2017年总统大选中套取选票。

  对于法国普通民众来说,起初他们对于恐怖袭击感到恐慌;后来恐怖袭击接二连三地发生,他们感到茫然,甚至变得麻木了;而现在,他们对于恐怖分子行为的愤怒情绪正在迅速发酵,并逐渐蔓延,矛头也指向法国国内的穆斯林团体及非法移民群体。很多人已经摒弃了以往的“政治正确”以及对于“人民自由”权利的要求。民调显示,88%的受访者认为法国当局采取的防范恐怖袭击的措施不够,81%的受访者表示,为防止恐怖袭击发生,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愿意接受更多安检和部分自由限制。

  与此同时,让法国传统政党及舆论更为担忧的是,在多次发生恐怖袭击之后,大量民众登记为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FN)会员,加入该党的民众人数暴增。有民众向“国民阵线”的议员表示,“你们是对的,但之前我们没有听你们的话。”

  该党主席玛丽娜·勒庞依旧沿袭打击所谓的“体制内”的路线,她在尼斯恐袭后两天如是说:“奥朗德、瓦尔斯、卡泽纳夫、萨科齐等,都是废物,都是废物!”执政的共和党认为,尼斯恐怖袭击再次推高了极右派的民意指数。2015年迄今,法国人连遭三次严重恐袭,对传统政党、传统政治产生了“叛逆”心理,而这正契合了极右党派宣扬的“反体制”路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