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挪威大使王民:中国从未以大欺小

2016年07月2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8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挪威《晚邮报》19日发表有关所谓南海仲裁案的错误言论,中国驻挪威大使王民于26日在该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题为《中国从未以大欺小》的署名文章予以驳斥,阐述中方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严正立场。

全文如下:

中国从未以大欺小

中国驻挪威大使 王民

7月19日,《晚邮报》社论版发表关于南海仲裁案的评论,我们从中看到了对南海问题的误读和对中国的偏见。作为此次仲裁案的真正受害者,有必要就有关问题澄清事实,说明真相。

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并持续、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20世纪30年代,日本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二战后,中国收复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

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一律平等,从不恃强凌弱,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是小国为借口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自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开始非法侵占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中国对此坚决反对,但始终坚持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中菲曾就通过谈判妥善管控有关分歧达成重要共识,并在双多边文件中多次予以确认。然而,菲律宾前政府罔顾这些事实,在某些域外势力的策划操纵下,单方面挑起事端。《晚邮报》社论以国家大小强弱,而非事情的是非曲直来评判南海问题是不公正的,也是错误的。

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合法、合理。第一,“约定必须遵守”是国际法基础规范。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中菲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第二,中国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主权争议等方面的争端排除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之外。菲律宾前政府强行单方面提出仲裁,是对《公约》争端解决程序的滥用。第三,负责此案的某位仲裁员由菲律宾前政府指定,所谓“仲裁庭”根本不是“联合国法庭”,联合国机构已对此清楚表明态度。因此,该仲裁庭根本不具有合法性,对本案不具管辖权,其裁决不可能产生任何法律效力。

几十年来,部分国家不断在南海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扩建并部署火炮、坦克等重型武器。中国近年在自己岛礁上建设必要防御设施,完全是对这些武力威胁不得已的自保反应。是哪个国家目前把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摆放在中国的家门口炫耀武力、使南海“军事化”显而易见。南海局势恶化的责任不在中国。中国已与周边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谈判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与越南通过和平谈判划定了北部湾海上边界。中国有能力继续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领土争端和海洋划界争议,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和繁荣之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