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开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记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开放日活动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6年07月2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5日,一群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埃及年轻人来到埃及首都开罗的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他们是埃及多所高校政治系和新闻系的大学生,应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的邀请前来参加使馆的开放日活动。

  中埃友谊犹如夏日的骄阳一般热烈、耀眼,年轻人的到来为使馆庭院增添了更多朝气蓬勃的气息。大学生们首先参观了使馆。中国驻埃及使馆建造于上个世纪50年代,位置的选择与建设得到了埃及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如今使馆内早已绿树成荫,葱茏参天,犹如两国的关系经过时间的淬炼,更显坚实深远。在主办公楼前,一个个中埃友好交往的故事被生动地讲述、被用心地聆听。

  在使馆报告厅,宋爱国与埃及青年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宋爱国说,中国与埃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的历史和友好关系都是以“千年”为计算单位的,这在世界上非常少见。1956年,新中国与埃及建立外交关系,埃及是首个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其影响与意义远远超过了双边关系的范畴。60年来,虽然国际风云不断变幻,但是两国友好合作的主旋律始终如一。宋爱国希望埃及大学生多多了解中国,传承中埃友好精神。

  许多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埃关系的认识,今后将更多关注中国,做中埃友好关系的继承者。

  埃方带队老师、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艾依曼博士表示,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显示了中国对发展同埃及关系的重视,相信中国与埃及关系的发展能够带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关系的发展,埃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一定能越来越有生命力。

  交流结束后,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为埃及同学们带来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为大家描绘了中国草原的多姿多彩,古筝独奏《梁祝》把中国古典的爱情故事展现得淋漓尽致,川剧变脸则展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无穷魅力。

  来自开罗大学的什拉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使馆开放日活动的举行非常有意义,中国与埃及远隔万里,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彼此走近,为许多渴望了解中国的埃及人打开了一扇窗。什拉夫说:“60年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但是埃中友谊历久弥坚,作为青年学生,我希望能够做埃中友谊的使者,继续推动埃中关系的发展。”

  (本报开罗7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8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