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民主党高层电邮外泄矛头指向俄黑客

2016年07月27日11: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7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25日宣布将调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电邮遭黑客窃取的案件。好些专家和情报官员将矛头指向俄罗斯黑客,认为俄国试图左右美国选举,通过干扰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选情,协助对手特朗普获胜。

联邦调查局表示要彻查此事,以厘清事情真相,但没有公开指明谁是可能的肇祸者。当局说:“我们严正看待这类事件,联邦调查局会继续调查,对付那些对网络空间构成威胁的人。”

对于俄罗斯可能是幕后黑手,美国白宫和国务院都不愿置评,但强调网络安全一直是华盛顿与莫斯科都在关注的问题。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我们知道有不少人包括官方与犯罪分子,在寻找美国及俄罗斯的网络安全弱点。”;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则说:“我们应该先让联邦调查局处理这件事,然后才来研判情况是怎样的,及这么做的背后动机是什么?”

俄外长拉夫罗夫否认俄涉及此事

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东盟区域论坛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已经否认该国涉及此事。拉夫罗夫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晤前,针对此事作出回应。克里会后说,他与拉夫罗夫会晤时,有向他提起民主党电邮泄漏一事。克里也说,应该让联邦调查局先去调查,不要预先作出结论。

不过希拉里阵营已经率先跳出来,指责这是俄国搞的。希拉里的竞选经理穆克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一些专家现在告诉我们,这是俄罗斯干的,目的是要帮助特朗普,这让我们很困扰。”

特朗普此前曾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赞赏,因此有人认为普京会暗中帮助特朗普,协助他进入白宫。

有关俄方涉及这类事,之前倒是有迹可循。美国保安公司CrowdStrike今年4月披露,察觉到民主党全委会遭黑客入侵,并辨明其中“2个复杂对手”与俄罗斯情报机构有关;《华盛顿邮报》曾报道,这些黑客曾窃取好些数据,对象包括反特朗普的人士。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安全研究专家瑞德相信,有“很强的证据”显示俄罗斯涉及民主党全委会电邮泄漏事件。瑞德表示,整个件事的干案手法,极像是俄罗斯所为。“现在美国毫无所为,等于是在制造危险,让今后所有的竞选活动,都可能被干扰破坏。”

维基泄密网站22日曝光近2万封民主党全委会官员在党内初选阶段的电邮记录,揭露党内高层涉嫌暗助希拉里,暗中破坏桑德斯的竞选活动。

特朗普则借这件事挖苦希拉里。特朗普25日在弗吉尼亚州的竞选集会上嘲讽希拉里说:“她很卖力,非常卖力地操纵这个系统。但她可能不知道,中国与俄罗斯,他们的黑客已经大举侵入我们的系统了。”

也有专家认为,未必是俄罗斯搞的。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网安专家路易斯说,即使俄方涉及黑客活动,他们未必是电邮泄密的幕后黑手,也有可能是民主党内部有人假借俄罗斯之名搞鬼;维基泄密创办人阿桑奇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是俄罗斯泄漏的,不过他不愿说明维基泄密如何获得近2万封民主党电邮。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