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最贵“高大上”延期交付:麦凯恩“怒了”

2016年07月27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资料:2013年10月1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亨廷顿英戈尔斯公司造船厂开始向“杰拉尔德·福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所在的干船坞注水。(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耗资约129亿美元的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航空母舰近日在美国国防部评测中被指目前状态仍不适合作战。

   这艘美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昂贵战舰本应于2014年9月交付,但交付时间一拖再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该航母或于2017年才能交付。

   【问题多多】

   根据多家外媒曝出的一份6月28日备忘录,美国国防部作战测试和评估主任迈克尔·吉尔摩指出,目前“福特”号航母的4大舰载系统,飞机弹射和回收、弹药挂载和卸载、空中指挥以及自我防护系统仍有问题。

   “这4个系统影响飞行作战的主要领域,”吉尔摩在这份给五角大楼和负责海军武器采购的弗兰克·肯德尔以及西恩·斯塔克利的备忘录中说,“除非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它们将明显限制CVN-78的作战能力。”CVN-78是“福特”号航母的编号。

  福特航母甲板:电磁弹射装置。(图片来源:互联网)

   吉尔摩说,依据目前估算,“CVN-78不太可能从事高强度的飞行行动”,为解决上述问题或将重新设计航母的飞机弹射和回收系统。媒体普遍认为,这有可能再次造成航母交付时间推迟。

  “福特”号航母是“福特”级航母首舰,是近40年美国首款新设计的航母。“福特”号航母排水量大约10万吨,将搭载作战半径更大的F-35C隐形战斗机,并配备新型推进系统、电磁弹射器等。

  截至今年6月,该航母的建造进度已达98%,88%的测试已完成。

  【一拖再拖】

  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2012年退役后,美国海军以420亿美元订购了三艘“福特”级航母。这款航母将逐渐取代现役“尼米兹”级航母,成为美国海军新骨干。

  但是自动工以来,“福特”号命运多舛,建造费用不断上涨,交付时间却一再推后。

  构想图:福特航母。(图片来源:互联网)

  该航母本应于2014年9月交货,之后推迟到2016年9月。今年4月,斯塔克利告诉美国国会,“福特”号预计于9月交付。

  但美国海军两周前宣布,由于测试中持续发现问题,这艘航母不会在今年11月前交付使用。不过,海军方面并未详细说明所发现的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则援引一名美国海军官员的话报道,交付时间将进一步被推迟到2017年。

  “电磁弹射系统测试已于2016年5月成功完成。双波段雷达、先进武器升降机的测试也将及时跟进,以配合接下来的海上试航。首次飞机试飞定在明年初,”这名官员说。

  【争议不断】

  麦凯恩。(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目前,美国海军有10艘航母在役。但“福特”号的不断延期服役使得这些航母的舰员们倍感压力。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在海军再次宣布推迟航母交付时直指延期“不可接受”“完全可以避免”。

  “‘福特’级航母是一个例子,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的(武器)采购系统需要改革——不切实际的商业案例、没做好的成本估算、新系统急于量产、设计与制造同时进行、在测试中发现能力与承诺不符,”麦凯恩在7月初的一份声明中说。

  “超支23亿美元,使得它的总成本达到近130亿美元。纳税人有权知道什么时候CVN-78才能交付、还有哪些问题依然存在。如果成本继续增加,谁应该对此负责,”他说。

  目前,第二艘“福特”级航母“约翰·F·肯尼迪”号已在建造中,第三艘预计于2018年动工。(记者郑昊宁)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