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环球人物

黄懽:医学的发烧友 自由的经营者

2016年07月26日17: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医生开诊所就像发烧友一样,不太考虑钱的事情。——黄懽

2012年,一家北欧风格的牙科诊所在北京东四环的丽都商圈开业,这家被它的创始人定义为“世界同步,比肩国际”的牙科诊所从一开始就显示出了自己的特别和出色,不仅在普通患者中普受赞誉,在中国牙科专业领域内也频受称赞。

究竟是什么样的特质让一家如此年轻的牙科诊所获得如此高的声誉?故事,要从一个追求自由的“海归”医生讲起。

家学渊源的热血青年

黄懽,1974年出生于一个医生世家,父母都是国内著名的医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我是在医院长大的,父母都是在体制内工作了一辈子的医生”黄懽如此描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连我周围的发小儿的父母也都是医生。”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黄懽,学医对他而言是自然而然的选择,1993年黄懽进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学习。

即使作为医学生课业繁重异常,黄懽的大学生活仍然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一直担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他在校期间每年组织同学到社区进行口腔卫生宣教和每年爱牙日的宣传。后期独立创立牙科诊所强大的社会能力在黄懽的学生时期已经初露端倪。

大学毕业后,黄懽进入卫生部北京医院工作,外人看来光鲜稳定的工作并不能让年轻的黄懽满足,他心中有一个执念,“一定要出国,向国际一流的专家学习”,于是,2000年,工作两年后的黄懽申请进入北京医院与丹麦皇家医学院的交流项目,远赴北欧深造。

“海归”博士创立“顶尖诊所”的野心

在丹麦学习的五年间,黄懽如愿以偿,见到了世界上最顶尖的技术、设备和经营,更重要的是,欧洲自由思辨的学术氛围让他养成了自由独立的思维方式,2005年,学成归国的黄懽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考察了十多个国家的牙科,在这些国家牙科领域有90%的都是医生自己开业,国内2005年才开始有自己开业的医生,当时人数比较少,仅有的一些跟国家上水平差距也比较大,我想引进最新技术运用到临床上,而只有自己开业才能实现”。

于是,2005年,黄懽作为股东,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牙科诊所,这家诊所是黄懽坚持的“人文为本”的经营理念在本土的第一次试水,怀揣着一腔热血的年轻医生凡事亲力亲为,连诊所设计都要亲自参与,“看病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情,我想在诊所中医生和患者之间建立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首先要把服务搞好”。就是在这种人文关怀和精湛的技术的引领下,在2005年患者普遍信任公立医院的环境下,宾适口腔依靠着口耳相传的口碑,慢慢在北京站稳了脚跟。

但黄懽却并不满足,作为医生的他始终将专业水平看做自己的本格,他不止想让自己站在专业的顶峰,还想让中国整个牙科领域与国际接轨,让中国的医生走向世界。于是,从2008年开始,黄懽开始参与种植牙技术的国内培训推广,邀请全球最顶尖的牙科医生来中国授课,全程同声传译,让中国医生与国际最先进的技术亲密接触,第一期课程开课时,只有13名医生参加,其中还有5名来自台湾的医生,八年过去,越来越多的牙科医生脱离公立医院自己开业,越来越需要学习最新的技术,到2016年,黄懽的种植业课程已经期期爆满,一共为中国的牙科医学事业培养了二百多名优秀医生。

中国“合伙人”的医者仁心

2016年,黄懽整合所有资源,将牙科诊所与培训中心整合到一起,采用合伙人模式,成立了盖德口腔国际医疗中心(阳光上东中心和巴沟万柳中心)。盖德口腔国际医疗中心由一群拥有相同信念的医生创立,他们不像将盈利放在首位的连锁品牌,而是奉行“专业至上”的准则,“医生开诊所就想发烧友一样,不太考虑钱的事情,看到什么新的技术新的设备都想买回来”,黄懽在提起自己的诊所时说“自己开业就是比较自由,医生还是以技术为导向的,我们诊所几乎不宣传,都是靠患者的口碑”。

现在的盖德口腔医疗中心暨世界牙科培训中心,目前开设了十几个国际一流的培训项目,不断地向全国输送最顶尖的技术和最优秀的医生,它的意义已经超过了一家单纯的牙科诊所,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国内一流的精英医生培养机构之一。

而他的创办者黄懽医生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中国牙科医学领域新纪元的奠基者之一,“中国总有一天也会变成那样的,医生自己出来开业,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在纷扰的市场化大潮之下,黄懽始终带着医者情怀,坚守着为医者患者为先的准则。

这也是为什么他多年如一日的投身慈善事业,他和家人一直参加格桑花助学项目,他最早资助的孩子现在已经到了成家的年纪,“医疗本身就是一个爱心行业,是对患者健康的医疗关怀,爱心是医生首要的职业要求,没有爱心成为不了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黄懽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带着自己的团队远赴青海,为当地的孩子检查牙齿,宣传护牙常识,还计划在今年为当地捐赠一套设备建立一家自己的牙科诊所,并为他们培养自己的牙科医生,“做点真正有用的事”。

时光倏忽,从丹麦学成归国到盖德口腔的成立已有超过十年的时间,黄懽却依然保持着当年那个年轻的博士生的信念,“永远在学习,做国际一流的牙科诊所”。(李雪峰 康登慧)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