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英国高级智库传播中国正义声音

2016年07月26日16: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7月26日电 (黄培昭 李应齐)“一个连《联合国海洋公约》都没有签署的国家,却居然还在国际上以非常误导的方式利用国际法,对别人指手画脚,您认为这种做法对吗?”

7月25日晚,伦敦市中心詹姆斯广场,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在听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关于南海问题的演讲后,该研究所一位资深研究员这样提问道。提问者虽然不点明,但在座的上百名听众都心知肚明,他这是在暗指美国,都忍不住爆发出的一阵阵笑声。

刘晓明大使斩钉截铁地回答:“当然是不对的”。前后大约一个小时,刘晓明关于中国南海问题的演说,受到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多数研究员们的认可和首肯,这位提问者称演说”十分精彩“,同时,一些原本心存疑虑的研究员,也在他们的问题得到回答和解释后,开始心情释然。

伊莎贝拉研究员第一个发问,语气中难免有些不理解甚至有些挑战的味道。她说,中国坚持“九段线”划分原则究竟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中国认为线以内一切都归中国主权所有?此外,大使先生,此次仲裁庭也对中国在该区域的渔业开采行为进行仲裁,认为中国存在过度开采行为,您能否告诉我们中国接下来有何举措回应仲裁庭这一裁决?

刘晓明大使侃侃而谈。他说,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致力于与区域争端国家进行协商谈判,通过协商谈判的和平方式处理争端绝非是中国最近才提出来的。直到现在,尽管出现了仲裁庭闹剧,中国仍然坚持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与区域相关国家一同寻找解决办法。

关于九段线的争议,这是历史遗留下的问题。中国强调维护南海主权,是因为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权力,基于多方面的历史史实,中国是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最早对该区域实施行政管辖的国家,中国在该地区的渔业活动也是最早的。中国九段线的主张是在1948年提出来的,当时国际社会没有任何人反对,直到1970年代,南海区域发现了潜藏的丰富油气资源,一些国家才闯入这些区域进行非法抢占和开发。现在有42个岛屿被非法占领,29个被越南占领,8个被菲律宾占领,5个被马来西亚占领。中国对“九段线”所划区域,对南沙群岛享有绝对主权。如果你查看1940年代美国、法国、英国一些权威机构出版的地图,都标注有九段线,这说明他们承认中国对这一区域主权的宣认。

关于渔业开采行为,刘晓明强调指出,中国一贯支持有序开采、有序管理,中国政府反对任何破坏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的过度开采。事实上,如何有效管理渔业开采也是我们同周边国家进行协商的内容之一,确保区域内资源得到合理保护和使用。

在座的听众频频点头,一些人心中同样的疑惑烟消云散。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20年的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是英国最著名的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之一,拥有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在英国和世界国际关系学界享有崇高声誉,与英国政府、企业、媒体和学术界联系密切,对英国政府制定外交政策具有一定影响。该所主要从事国际战略、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研究,定期出版《国际事务》、《今日世界》等重要刊物。邀请中国大使来就南海问题进行演讲,说明该研究所对中国南海问题的重视程度。

“浮云不遮望眼,正道总是沧桑”。刘晓明大使在演讲中说,南海问题既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现实利益问题,同时被一些国家掺杂了地缘政治因素,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耐心和当事方之间的相互谅解与尊重。只有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平等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才能根本、长久地解决问题。南海应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这是中国致力于实现的目标,也需要周边各国与中国一道做出努力!

在现场,记者还注意到,一些人腿脚不方便,甚至坐着轮椅车来聆听演说。一位看上去已年届七旬的老者,是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有着40年所龄的资深研究员,他说,他之所以对这个讲座感兴趣,是因为他觉得地区和平至关重要,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政治解决分歧、实现地区安宁,是最为珍贵的。而中国大使在演说中阐释的,正是中国通过政治谈判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正当诉求,因此受到这座顶尖级智库专家学者们的点赞和欢迎。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