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计划推出20万亿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

2016年07月25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5日电 据日本媒体21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展开协调,计划把经济刺激措施所需经费定为2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以上。经费比原本设想的“10万亿日元以上”出现增加是因为加入了2017年度以后的项目,同时由国家担保的贷款“财政投融资”增加了6万亿日元也影响巨大。

为防止伴随英国脱欧而来的金融不稳定,日本政府还积极向企业贷出美元资金,这也推升了经济刺激举措的规模。从经费来源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追加财政支出再加上“财政投融资”为9万亿日元以上;包括来自国家的补助金等,民间企业负担的资金为6万亿日元;政府系金融机构不依赖“财政投融资”的贷款等约5万亿日元。

从用途划分来看,一是“21世纪型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8.3万亿日元。其中,三年内将投入共3万亿日元用于提前完成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延伸段计划;国家还将提供8000亿日元完善新干线建设。在支持进军海外基础设施市场方面,预计将投入3.4万亿日元。二是在应对英国脱欧方面,政府计划从外汇储备中拿出3万亿日元提供给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用于向企业低息贷款;再加上企业自己的资金,合计约为6万亿日元。三是用于熊本地震等灾后重建与防灾对策的经费超过3.3万亿日元。四是降低奖学金利息等“一亿总活跃计划”经费为1.4万亿日元多。五是国内公共工程项目,其中包括逾1.7万亿日元用于灾后重建和防灾对策,以及6000亿日元用于建设农产品出口基地等基础设施项目。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