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半年全球因自然巨灾造成损失达700亿美元

2016年07月25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5日电  综合消息,去年以来,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全球各类自然灾害频发。据近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全球自然巨灾损失报告显示,今年1-6月,全球因自然巨灾造成的总体损失达70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64%。其中,保险损失为270亿美元,同比增长42.11%。

分区域来看,2016年上半年,亚太地区占全球总体损失一半以上,占全球保险损失的30%。

报告指出,巨灾保险是转移自然巨灾风险的有效方式,目前,美国、日本、新西兰等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并把巨灾保险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中国的巨灾保险制度已经于今年7月1日正式落地,预计于2017年-2020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就已实行试点的区域来看,我国巨灾保险制度仍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我国目前缺乏区域性巨灾分散体系。

以宁波为例,宁波2014年11月成为公共巨灾保险实施试点城市。而该市首年巨灾保险赔款支出近8000万元,加上再保费用、税费和经营费用等支出,实际经营亏损为6000多万元。巨灾险属于特殊险种,在小范围内搞单一试点,难以形成风险分散,遇到大灾,险企的压力会很大。我国巨灾险应实施跨区域统筹管理,开发多险种产品,形成多种灾害间的风险分担。此外,巨灾险应与灾害预警机制挂钩。今年入汛以来,我国东部多省区受暴雨及洪水侵袭,目前影响仍在扩大;据不完全统计,仅南部诸省,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千亿元人民币。这将为我国保险业灾害理赔数据和服务经验提供重要积累。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