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成本激增 中国传统工业化或提前10-15年结束

2016年07月25日13: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5日电 综合报道,从中国经济的动态增长来看,人口长达35年之久的超低生育率和低增长率,导致很严重的人口少子化和老年化,特别是22岁到44岁消费、就业、创新和创业之主力人口的萎缩,加之人口流动和城市化的扭曲,导致了劳动力供给的相对和绝对减少,总需求的持续疲软,以致于生产成本上升,供给全面过剩。

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认为,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升,使大量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向外转移。由于对人口流动的管制及其对城市化的影响,虽然2015年城市化水平还只有56.10%,农村中目前还有60346万人口,但是其中老龄化的程度已经非常高,已经指望不上这部分人口向城市迁移;虽然,在城市中有务工劳动力人口27747万人,但是由于城市中没有其住宅、公共服务和社保,相当多的部分,中老年时,还是要回到农村。

周天勇指出,这种情况发展下去的经济后果是:未来经济增长相当程度上失去继续推动城市化进程的动能;城镇的住宅生产供给过剩,而其需求却流回农村;由于农村收入,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口收入和保障是城市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未来不但不可能再指望这些人口成为汽车和住宅的消费主力,就是普通的消费水平也比城市老年人口低得多,形成巨额的消费塌陷。

周天勇认为,这样扭曲的局面,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使得传统工业化提前10到15年结束。传统的工业化发展阶段比一般国家至少短了10到15年。比如,中国台湾地区8%以前的经济增长时间,从1950年到1997年,长达48年,从8%速度掉下来的那年,人均GDP为当年汇率价14048美元;韩国8%以前的经济增长时间,从1960年到2002年,长达43年,从8%速度掉下来的那年,人均GDP为当年汇率价12094美元;而中国经济掉到8%以前的时间,从1979年到2011年,只有33年,从8%速度掉下来的那年,人均GDP为当年汇率价5447美元。正常的工业化阶段,一般是一个经济较高速度增长的发展区间。可以看出,从人均GDP看,2011年时,我们并没有达到工业化完成时的收入水平;从时间看,我们与韩台相比,8%以前增长的时间,实际也就是工业化时间短了10到15年。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