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可能采取新方法应对中欧贸易问题

2016年07月25日13: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5日电  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十五周年。中国认为,届时有权利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根据当时加入WTO的缔约条款,其它缔约国十五年后不能再借口中国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而以替代国产品为参照来对中国进行“反倾销”。不过,这也不意味着中国到期就能够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

近来,欧盟委员会在争辩是否应该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据外媒报道,欧盟考虑三个选项:什么也不做、直接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采取新的方法。路透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副主席Jyrki Katainen和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om近日表示,在12月WTO会议上,欧盟倾向于上述第三个选项。

具体来说,欧盟撇开中国是否具有市场经济地位,选择采取新的方法来应对中欧贸易问题。新方法下,欧盟会修改对倾销、补贴的计算。Malmstrom表示,新的方法下,关税同现在已有的很相似。Katainen敦促加快反倾销税的实施时间——从现在的9个月加快至7个月。同时,Malmstrom表示,新方法是一个提案,并非针对中国,它适用于任何国家,“欧盟在看一个国家或者一个行业,是否有价格扭曲的情况出现。”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