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有1.9亿人 为何仅靠7张外卡参加里约奥运

2016年07月25日13:1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每逢奥运年,几家欢喜几家愁。俄罗斯险些全员无缘里约奥运,但与之相比,巴基斯坦遭遇到的无疑是大写的尴尬:其历史上首次无人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将仅仅依靠7张外卡亮相里约。一个拥有近2亿人口的国家,为何离奥运会如此遥远呢?

巴基斯坦体育曾经辉煌一时,男子曲棍球队曾获得过3届奥运会和4届世界杯冠军,2000年前世界排名从未跌出前三。同时,其在板球和壁球项目上也曾长期占据世界前列。然而近20年来,除板球外,巴各个项目都在萎缩。

巴基斯坦里约奥运代表团由18人组成,其中官员11人。7名外卡获得者中,包括两名在海外训练的游泳选手,一位在日本训练的柔道选手,两名射击选手,其余两个名额目前尚未决定人选。巴基斯坦奥委会主席哈桑坦言,上述运动员完全没机会在里约赢得奖牌,他们只是去参与,以及积累经验。

巴《每日时报》写道,造成巴基斯坦体育萎靡不振的最大原因是投入不足。巴政府的体育预算在南亚地区是最低的,不仅不如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甚至比不过战火纷飞的阿富汗。巴官员和私企老板们没兴趣对除板球外的其他项目投资。

曾风光无限的巴基斯坦曲棍球将首次缺席奥运,国家队教练扎曼对比今昔,颇为感慨:“我们那个时候,曲棍球运动员一般都能在知名机构获得一份固定工作,比如巴基斯坦各大学、巴陆军、国家航空公司、海关等。这种待遇现在已经没有了,即使国家队球员也无法获得一份固定工作,我想这是青少年如今不愿打曲棍球的原因之一。”

据悉,眼下在巴基斯坦,顶级曲棍球选手一天的工资10美元,相比而言,优秀板球选手的月工资为5000美元,外加不菲的赞助费。巴曲棍球国手安万说,家人曾恳求他,如果你想有个光明的未来,就别练曲棍球了。

政府的低投入,不仅令各项目训练设施残破不堪,还造成优秀运动员无法出国参加高水平比赛,以及无力聘请拥有先进技术和理念的教练。巴基斯坦体育委员会副主管阿赫迈德说:“有些教练还在按30年前的老路子带徒弟,这让运动员们非常沮丧。训练设施老旧还能忍受,但没有技术你真的没法赢。”扎曼教练表示:“教练队伍的建设也严重不足,我认为只有有好教练才能培养出好运动员,这跟教育是一个道理,有好老师才有好学生,但在巴基斯坦曲棍球界,优质教练严重不足。”

巴基斯坦体育的另一个无奈,是保守的社会风气对女性参与运动的种种限制。作为巴基斯坦最知名的壁球选手,世界排名第65位的瓦泽尔来自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部落区,为了训练,她曾常年把自己扮成男孩,眼下她在海外训练。

25岁的里亚兹是巴女子举重冠军,也是第一个出国参加女举比赛的巴基斯坦女性。里亚兹说,16岁那年她爱上了自行车,但她爸爸不准她出门训练,因为街上的男人会注视她。最终,里亚兹选择了举重这项可以在室内练习的项目,“家人在电话中对我表示了支持。当初家里不准我练这个项目,现在他们不反对了,毕竟算是个正式工作。”

在巴东部城市拉哈尔的一个体育馆,里亚兹作为教练在指导16岁的新人昌兹博训练,馆内光线昏暗,墙皮脱落,玻璃破碎,蜘蛛网随处可见。跟里亚兹一样,昌兹博最初喜欢的是篮球,但离她家最近的露天篮球场上都是男孩,她哥哥不允许她去打球。于是,她改在室内练举重。昌兹博说:“有很多女孩想投身体育专业训练,但因家庭的压力而作罢。我有好几个朋友想跟我一块练举重,却被家里人阻止了。家人不允许女孩在户外运动,我希望这些家庭更开明一些,允许女孩走出家门,投身体育运动。”(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琦)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