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低于10岁网民超过1800万 低龄网民引关切

2016年07月25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5日电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网民总数已达6.88亿,19岁以下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4.1%,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1800万。“小网虫”越来越多,怎样趋利避害,引导儿童安全上网?如何抵御侵害,构建安全网络环境?这些值得关注。

不久前,腾讯发布了《儿童安全上网指引报告》,数据显示,90%的中国儿童(指18岁以下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互联网,其中城市儿童触网率近95%。儿童首次触网年龄也越来越小,报告指出,56%的儿童初次上网年龄低于5岁。但儿童上网面临许多风险。

“儿童网络保护大调查”中,网络诈骗、不良信息、网络欺凌成为孩子在上网过程中遭遇的三大危险,其中网络诈骗比例最高,占61%。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6年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高中生遭受网络侵权的现象非常突出。47.2%的高中生有过网络密码被盗的经历,42.3%在网上收到过虚假的付款要求,17.0%网上购物曾被欺骗。此外,在网上被威胁恐吓的有7.5%,个人照片或视频在网上被恶意传播的有7%,在网上遭到过团伙欺负的有5%。

如何规避儿童上网风险?《数字小公民安全成长指南》建议,青少年不要随意透露个人隐私和关键信息,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各类“免费午餐”,不要理睬不良信息,不要随意打开奇怪的链接或陌生人发来的邮件,不要单独与陌生网友见面。另外,一旦发现不妥之处,需第一时间和父母商量。总体上,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低龄网民使用互联网应“疏而不堵”,在政府治理网络空间的同时,家长和学校应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培养必须的媒介信息素养,尽量规避互联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