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财长会: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 多个经济体低通胀

2016年07月25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5日电  在成都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4日闭幕,并发表了正式公告。公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突出表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许多经济体低通胀。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和难民流动等使得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英国退欧更加剧了经济不确定性。鉴于近期形势变化,G20重申决心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

公告强调单凭货币政策无法实现平衡增长,需要在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采取积极、灵活的财政战略,实施更为增长友好型的税收政策和公共支出,包括优先支持高质量投资,同时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

G20还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指出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G20还指出,结构性改革的选择和设计应符合国家经济情况,G20承诺实施并逐步完善“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并将在杭州峰会前完成增长战略更新,并完成衡量我们增长雄心落实进展的问责报告。

G20在公报中强调,开放的贸易政策和强劲、安全的全球贸易体系对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将采取进一步行动重振全球贸易和提升投资,并将致力于减少过度失衡。G20特别提出,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对全球贸易和工人产生了负面影响,政府或政府支持的机构提供的补贴和其他类型的支持可能导致市场扭曲,这些都需要通过全球协商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

公报还重申了对推进投资议程的承诺,并将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发展,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鼓励全球11个多边开发银行推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此外,G20也再次强调了建立开放且具抗风险能力金融体系的重要性,重申支持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在2016年底前完成巴塞尔协议III框架,在推动公平竞争的环境的同时,避免进一步大幅度提高整个银行业的总体资本金要求。G20还表示,将强化在打击全球避税、防止恐怖主义袭击、减少石化燃料使用、加大绿色环保投资和减缓全球变暖方面的努力。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