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斯诺登在俄过得怎样:不甘寂寞 研发反监控手机套

2016年07月25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曾以揭露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一切”的丑闻而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如今这位已在俄罗斯客居3年的风云人物仍然不甘寂寞,不断展现其在“反监听行动”方面的意志和才干。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斯诺登眼下与居住在新加坡的美国黑客胡安联手研发出一种专门针对iPhone6的“反监控手机套”,使机主在必要时完全屏蔽自己手机的GPS信号传输,以躲避情报部门的监控。

棱镜门事件的主角斯诺登已经安安静静地在俄罗斯生活了3年,但美国政府、国际媒体及包括电影导演在内的五花八门的各路人物似乎都没有忘记这位“英雄”和“叛徒”的存在。就在斯诺登在俄罗斯研制的“反监听手机”即将投入生产之际,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也宣布他精心制作的传奇故事片《斯诺登》将在今年9月在全球上映。

斯诺登于2013年6月向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转交了一系列关于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网络监控计划的秘密材料。之后他从香港前往莫斯科。美国政府随即注销了他的护照,从而使斯诺登失去了离开俄罗斯的有效证件。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了为期一年的暂时庇护权,并在2014年8月1日向斯诺登发放了3年的在俄居住权。此后,斯诺登一直表示愿意返回美国,接受公正审判,但美国方面却对此反应冷淡。斯诺登的律师表示,斯诺登到俄罗斯后,美方一直胡乱指责,却并未说明他犯下了何种罪行。因此他不相信斯诺登会在美国受到公正审判。

尽管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劳工助理国务卿汤姆·马林诺斯基曾表示,如果斯诺登返回美国,他和他的律师都有机会提交无罪证据,如果他出庭,将保证他享有现有权利和自由。但是,无论是奥巴马,还是他之后的美国总统,显然并不同意马林诺斯基的观点。今年3月,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曾表示,斯诺登给美国制造了“极为严重的问题”。特朗普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认为,斯诺登起到了非常坏的作用。”而另外一位可能入主白宫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曾表示,斯诺登“违反了美国法律,窃取了重要的信息。我认为他不应该回来”。

斯诺登在俄罗斯生活得怎么样呢?从俄罗斯媒体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斯诺登不仅“自由自在”,可以在某些会议上以视频方式发言,也可以对包括俄反恐法律法规在内的俄罗斯的政治举措发表猛烈的批评意见。今年早些时候,斯诺登在美国布鲁克林音乐学院的视频会议上表示,他希望回到美国。他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自由论坛上通过网络视频演讲时称,他同意被遣送回美国,条件是美国政府要保证向其提供公正的司法审查。斯诺登说:“美国因为我身在俄罗斯而指责我,但与此同时,却没有允许我离开。”

今年5月,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詹姆斯·克拉珀表示,斯诺登可能还会揭露某些机密材料。克拉珀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根据推测,他掌握的电子文件数量要更多,他可以在任何时间泄露这些文件”。克拉珀表示,虽然暂时无法准确评估泄露机密文件造成的负面影响有多大,但“总的来说,遭受了重大损失”。

媒体注意到,美国官方对斯诺登的态度正在发生某种改变。美国司法部前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今年5月份表示,斯诺登尽管“服务了社会,掀起了讨论浪潮并促成了已经发生的改变”,但他仍应在本国受审。斯诺登则在霍尔德发表言论后在自己的推特上这样描写美国对自己行为的定性:“2013年:这是叛国!2014年:可能并不是,但这是鲁莽的。2015年:这仍然是非法的。2016年:这是服务社会。那么,2017年会是什么?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