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中非艺术节在开罗开幕

分享中非文化交流的成果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6年07月24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埃及首都开罗充满浓郁伊斯兰艺术特色的穆罕默德·阿里宫内,各色彩灯交相辉映;通向花园的林荫道两旁,点缀着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大红灯笼。埃及表演者以独具特色的当地舞蹈欢迎来自中国及非洲各国的朋友。中非文化交流盛事——首届中非艺术节开幕,中国与非洲充满地域特色的文化相互交织,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

  拉开首届中非艺术节开幕式帷幕的中国舞龙,是中非文化交流的结晶。舞龙的表演者全部来自埃及,他们将舞龙舞出了浓浓的中国味,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欢呼声。随后,非洲各国的艺术家相继登场,展示充满民族特色的歌曲和舞蹈:厄立特里亚民歌将观众的心带向了广袤的非洲大陆,南苏丹的传统舞蹈诉说着这个年轻国家的乐观与淳朴,埃及的舞蹈节奏欢快、表演诙谐,打动着每一位观众。来自中国的“变脸”将现场气氛推向顶点,随着中国戏曲的鼓点,演员变换着一张张面孔,并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将象征着幸福、吉祥的中国结送给在场的幸运观众。

  来自南苏丹驻埃及大使馆的米塔对本报记者表示,“节目非常精彩,虽然非洲与中国远隔万里,但是我们心相通,非常高兴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这也是此次艺术节的意义所在:让不同国家的人民更加了解彼此。”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表示,中国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2015年12月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中非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此次艺术节正是峰会在文化领域的首个成果。中非艺术节是2016年中埃文化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为中埃建交60周年增添喜庆氛围。艺术节将通过舞蹈、杂技、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向中国、埃及以及其他非洲国家民众介绍各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

  埃及旅游部长拉希德认为此次中非艺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本届艺术节旨在向公众展现埃及和平而稳定的真实形象,吸引来自中国和非洲的游客,并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强化埃及与中国等国的交往,共同欣赏各自丰富多彩的文化。

  据悉,7月21日至26日,来自中国、埃及、南非、尼日利亚等17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将在开罗歌剧院、尼罗河边、吉萨金字塔等地向世人展示异彩纷呈的中非文化。杂技、京剧、古筝演奏等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将成为中非艺术节的亮点,“中国人眼中的埃及”图片展也将同期举行。

  (本报开罗7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4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