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社科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理论座谈会

2016年07月22日17: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覃博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1”讲话、“5.17”讲话理论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主旨报告。

王伟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是在新的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指导纲领,提出了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大事。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远的、根本的政治任务,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掌握要领、真学会用,真正学出成效,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

王伟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回答了一个核心问题:面对新形势“发展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怎样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全面阐述了一个核心要义: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王伟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为此,最核心的是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问题;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必须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

李慎明在讲话中指出,在起草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同志坚持把“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入十八大报告。在这次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确定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性。这是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抓住和应对国内外前所未有机遇与世所罕见挑战的需要;更是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需要。

李慎明指出,国际上最大的机遇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且在深化。这是资本主义世界推迟多年、推迟多次不得不爆发的危机,绝不是三、五年和八、十年内能轻易走出去的危机。更大的危机可能在后头。国际上最大的挑战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想运用其“软实力”搞垮我国。其“软实力”主要体现在意识形态霸权、金融霸权、规则规制霸权和科技霸权上。军事霸权是其以上软霸权的后盾,并以期进一步形成威慑和控制其他国家人们心理的精神霸权。

李慎明指出,国内最大的机遇就是诞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是政治的上层建筑中最为重要的现象,并将对我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7.1”讲话和“5.17”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7.1”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党理论的最新发展。“5.17”讲话是坚持和创新党的理论的最基础性工作。“7.1”讲话和“5.17”讲话有着内在的必然的本质和规律的联系。我们理论和学术界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7.1”讲话和“5.17”讲话结合起来,进行认真深入地学习和领会,并贯彻到自己的研究工作之中,是十分重要和十分必要的。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