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53个成员方代表将出席中非约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2016年07月22日20: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外交部就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外交部就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杨牧)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于7月29日在京举行。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今日在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论坛53个成员方部长级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截至目前,论坛所有非方成员已确认与会,包括1位国家级领导人,45位正部级官员、还有38位副部级官员等。中非双方将在会议上共同回顾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工作取得的进展,商讨进一步落实峰会成果的计划和思路。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峰会。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了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安排了600亿美元资金支持。

中非双方都高度重视峰会成果的落实。张明表示,中方在峰会结束后不久召开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全体会议,分解任务、抓紧落实。非洲国家也积极行动,已有约30个非洲国家成立落实峰会成果的协调机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峰会成果落实进展顺利,不少合作项目已经实现早期收获。

“但成果落实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张明同时指出,比如资金使用的政策办法需进一步明确,合作计划需更具可操作性,中国与非洲成员方的发展战略需进一步对接、与非洲成员方之间的沟通协作需更加平衡和协调。“召开这次协调人会议的重要目的就是解决上述问题。”

据介绍,中国国务院领导和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代表将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和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将分别就论坛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和下一步推进合作考虑作工作报告。

张明介绍,会议拟发表一份联合声明作为成果文件。会议前后将举行系列配套活动。28日下午,将举行中非经贸合作交流会,中非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间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29日,将举行中方金融机构负责人同非方协调人的对话会。据介绍,中方还将组织与会人员考察苏州工业园区,为中非产能合作提供借鉴。

张明指出,中非合作是国际对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峰会成果不仅将促进中非共同发展,也为国际社会扩大对非合作创造更好条件。中非双方都支持论坛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切实兑现承诺,为非洲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回答记者有关600亿美元资金支持是否会加重非洲债务负担时,张明指出,这600亿中,50亿是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350亿是贷款,200亿是基金。贷款主要用于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改善发展和投资环境,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投资。无论是贷款还是基金,都坚持以项目为导向。项目本身要有经济社会效益,申贷前要做好可行性论证,建成后要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这些钱是宝贵的社会资源,中非双方都负有责任,将共同确保资金使用的效果和安全。

关于中国是否同西方在非洲竞争,张明表示,非洲不是竞技场,也不是哪一家的势力范围。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人民是非洲的主人,有选择合作伙伴和合作方式的权利。非洲是国际社会重要组成部分,非洲强则世界强,非洲富则世界富,非洲实现和平安全世界方能实现整体和平安全。中方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如果国际社会能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基础上,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合力帮助非洲发展,世界将更和谐、繁荣、稳定。中方愿在“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原则基础上,同非洲其他合作伙伴探讨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为非洲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