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杀戮与冷漠:盘旋在巴基斯坦上空的美国无人机

2016年07月21日15: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政府本月1日首次公布2009至2015年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利比亚等国家实施空袭造成人员死亡情况的报告。报告称,在此期间,美国无人机在上述国家和地区共实施473次空袭行动,造成64至116名平民死亡。

报告甫一发布,就在巴基斯坦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和质疑。舆论认为,报告数据与事实相差甚远,是赤裸裸的谎言,美国无人机践踏人权、漠视生命的罪恶行径给无数遇难者及其家庭带来无尽伤害,同时进一步加剧地区不稳定局势。

【数据失实引发广泛质疑】

巴基斯坦“基本权利基金会”主席沙赫扎德·阿克巴尔说:“美国政府的报告十分可笑,只是一个政治手腕罢了。”他说,在过去12年中,至少有3000名巴基斯坦平民死于美国无人机空袭,其中至少包括200名儿童。

阿克巴尔是巴基斯坦知名律师,近年来一直为巴基斯坦的美军无人机空袭受害者奔走申诉,并组织成立了致力于维护空袭受害者权益的“基本权利基金会”。

“2010年2月3日,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发动空袭,造成至少31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平民。次年3月17日,同在该地区,美国无人机发射数枚导弹,击中正在开会商讨商业事务的部族民众,造成包括老人和儿童在内至少40多人死亡。这仅仅是美国无人机空袭造成大量巴基斯坦平民死伤的个别例子而已,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阿克巴尔说。

伊斯兰堡人道主义问题独立局负责人赛义德·乔杜里说:“美国政府的报告简直是一派胡言,他们试图证明自己很关心生命,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如何选择空袭目标的,人们只看到空袭造成3000多名无辜巴基斯坦人死亡,并导致数百人终生残疾。”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新闻调查机构“新闻调查社”发布的报告也与美国政府的数据相差甚远。该机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美国在巴基斯坦实施424次无人机空袭,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在424至966人之间。其中,仅2011年一年就发动约75次无人机空袭,造成52至152名平民死亡。

【一意孤行尽显冷漠】

过去十多年间,美国无人机空袭在巴基斯坦民众心中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许多人感到头顶上的蓝天不再安全,而美国政府毫无愧疚、阻挠遇难者维权的冷漠姿态无疑是对可怜无辜者残忍的二次伤害。

“由空袭引发的持续恐慌和疑虑导致很多人患上精神疾病,人们害怕聚在一起祈祷、举行婚礼或葬礼等,因为学校、清真寺、商店、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都曾是美国无人机空袭的目标,”阿克巴尔说。

对于美国无人机空袭造成大量无辜平民死伤的情况,巴政府和民众曾多次提出抗议,国际社会也普遍予以关注。2013年11月23日,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数千名民众举行示威游行,阻断驻阿富汗北约部队途经巴基斯坦的主要补给通道,抗议美军无人机空袭。同年12月10日,巴国民议会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国领导下的北约部队在巴领土上发动空袭,指责空袭行动违反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准则。同年底,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呼吁无人机的使用应该遵守国际法。但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对巴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呼声置若罔闻,并百般阻挠空袭受害者的维权行为。

阿卜杜勒·卡里姆·汗的家位于北瓦济里斯坦地区,他的哥哥和儿子2009年12月死于美国无人机的一次空袭。此后,他向伊斯兰堡高等法院起诉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驻巴负责人乔纳森·班克斯。然而美国驻巴大使馆不予理睬,从未向巴有关方面提交过任何答复或作出说明。

阿克巴尔说,2012年他曾受邀赴华盛顿参加国际无人机峰会,并计划就维护无人机空袭受害者家庭权益发表演讲,但美国政府却拒绝为他发放签证。

【“狂轰滥炸”危害地区安全】

有分析称,美国频频派无人机“狂轰滥炸”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引起强烈民愤,不仅难以达到空袭目的,而且进一步加剧地区不稳定局势。

今年1月以来,有关方面为推动阿富汗国内和解与和平进程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然而美国于5月21日突然动用无人机对阿富汗塔利班前领导人曼苏尔实施“定点清除”,严重破坏这一和解进程。

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在与美国官员会晤时说,难以理解美国空袭曼苏尔的背后逻辑,并称武力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空袭行动破坏了阿和平进程。巴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在他国实施无人机空袭违反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准则,同时进一步助长恐怖主义势力。

就连曾直接参与空袭行动的美国人也对空袭提出严重质疑。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4名美国前无人机空袭行动操作人员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并成为一种漠视无辜生命的“例行动作”。

“动用无人机杀戮无辜平民正在加速滋生恐怖主义,我们可能杀死4个恐怖分子,但却同时制造出10个恐怖分子,”一名叫布莱恩特的前无人机操作人员说。(季伟 张琪)

(责编:张可月(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