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上半年总额达350亿美元

2016年07月2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位于华盛顿的知名新保守派智库企业研究所(AEI)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创下接近900亿美元的新纪录,较去年同期增长39%,比2013年前任何一年的全年投资额都要多。

但企业研究所也提醒说,受限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减少、市场准入的互惠性以及“问题交易”的存在,这种投资并购的热潮可能无法持续。

企业研究所认为,如此迅猛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私营企业的海外投资和并购。这部分占据了今年上半年51.6%的比例,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最大的目的地,投资总额达到了350亿美元。行业上贡献最多的是赢得的能源和电力基建合同。包括电影、体育和游戏在内的科技和娱乐行业则是浮现的投资热点,例如对德国机器人和自动化公司库卡、好莱坞以及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投资颇受关注。

自2005年以来,AEI与另一家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对中国对外投资的跟踪报告每半年更新一次。至今已关注了将近1000宗对外投资,超过1000个建筑工程项目,同时也记录了接近200个在完成谈判之后最终“流产”的项目。决定中国今年全年的对外投资纪录是否将被刷新的,是中国化工集团意图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第一农药企业先正达(SYNGENTA)的庞大交易。如果成功收购,那么这起收购案将使得中国对欧洲的投资额将超过美国。

从2005年起至今年上半年的时间里,中国一共对外投资约8000亿美元。其中,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投资目的地,投资额达到1299亿美元;澳大利亚占据第二位,投资额为809亿美元;加拿大排名第三,投资额为45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超过30个国家与中国签有建筑工程合同,主要分布于能源和交通行业。中国在巴基斯坦赢得了最多的基建合同,总额达到343亿美元,尼日利亚以293亿美元、沙特以223亿美元分居二三位。这类合同集中于第三世界国家,没有一个是在欧洲或者北美。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