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亿万身家不当负担 特朗普这样“包装”财富

2016年07月21日11: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7月18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发言。(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纽约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19日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隔4年,共和党再次推出一位亿万富翁总统候选人,试图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总统宝座。

不少情形下,巨额财富可能是阻止政客与普通民众拉近距离的票房“毒药”。然而,美国媒体对比特朗普和2012年选举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后发现,刻意“炫富”的特朗普似乎对这一规律“免疫”,不少选民清楚他家财万贯,却依然认为他了解和贴近基层生活。

【我行我素不回避】

4年前,当罗姆尼向总统宝座发起挑战时,他当时2.5亿美元的资产被民主党大做文章。民主党将罗姆尼创立“贝恩投资公司”的经历与华尔街挂钩,突出他“脱离民众”的形象。

2012年8月30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在坦帕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提出自己的竞选主张。(新华/法新)

如今,特朗普的个人财富远甚于罗姆尼,但他没有像后者那样在财富问题上被动应对民主党攻击,而是在这一问题还没有被对手提出时便主动“炫耀”起来。简而言之,财富不是政治“包袱”,而是政治“资产”。

特朗普曾自诩“史上竞选美国总统的最成功人士”,称自己“真的有钱”,誓言“让我们的国家再次有钱”。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从不掩饰自己的财富,曾经奚落罗姆尼比自己穷,甚至因为不满《福布斯》杂志出版的富豪排行榜“低估”他的资产而不惜诉诸法庭。

“特朗普给人感觉就是这样:‘去你的,我就是有钱,我不在乎,’”得克萨斯州卡罗尔顿选民阿斯彭·特雷维尼奥说,“他炫耀财富,他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财富。”

现年25岁的特雷维尼奥说,与其他亿万富翁不同,特朗普是一个“可以仰望的人”,“他诠释了美国梦,人们会说,‘我也可以这样’,我希望追随一个我们仰望的总统(候选人)”。

【实际行动“套近乎”】

美联社了解一些特朗普支持者的想法后发现,尽管特朗普的生活、出行等方面尽显奢华,但他在拉票过程中展现出一些与亿万富翁格格不入的细节,反而让外界产生一种“贴近基层”的印象。一些人甚至把他称作“蓝领亿万富翁”。

7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与支持者握手。(新华/路透)

比如,特朗普似乎对快餐情有独钟,竞选过程中经常三餐汉堡包,帮助拉近了他和不少普通民众的距离。竞选团队经常发布特朗普在豪华专机上拿汉堡大快朵颐的照片,营造这一“蓝领”元素。

一位基督教领袖回忆,他有一次受邀与特朗普一同乘坐私人飞机,原本期待在专机上能享受“香槟和鱼子酱”,没想到特朗普以奶酪汉堡和薯片接待。

支持特朗普的电台主持人豪伊·卡尔说,有一次竞选过程中,特朗普为同行团队订餐,要求“全程麦当劳”。

“他就在我们中间,”65岁的工薪族选民迪安·普廖洛说,“我不在乎他是不是乘坐24k金的专机,他说话和我们一样,他就抓住了我们的心。”

“你可能认为,因为他生活在象牙塔里,所以他感受不到基层民众的生活,”59岁的特朗普支持者克劳德·汤普森说,“事实上,他真的感受到了。”(记者徐超)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