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英大使:两个声明和一个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南海政策主张

2016年07月2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1日电 据中国驻英国使馆消息,数十家中外媒体19日参与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使馆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举行的中外记者会。

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重申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

刘晓明表示,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庭公布了所谓裁决结果,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重申了不接受、不承认的严正立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刘晓明指出,为进一步宣示中国的政策主张,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白皮书。国务委员杨洁箎接受专访,外交部长王毅发表谈话,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介绍情况,对声明和白皮书进行深入解读。上述声明和白皮书全面、清晰、权威地阐述了中国的政策主张。

两个声明和一个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

刘晓明面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中方发出的两个声明和一个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重点是重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强调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明确指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强调中国一向坚决反对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及在中国相关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同时指出中国愿继续与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维护南海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重点指出菲律宾提起仲裁事项超出《公约》管辖范围,侵犯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程序和方式的权利,违反中菲两国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通过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协议与承诺,揭露仲裁庭扩权、越权、滥用仲裁程序的本质,强调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对南海诸岛主权的历史形成过程以及中国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努力,展现中菲南海争议来龙去脉,溯本清源,以正视听。同时重申中方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强调只有谈判取得的成果才更容易获得当事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够得到有效实施,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正如杨洁篪国务委员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只要中菲都坚持《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和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坚持互利友好合作,就一定能为两国关系开辟美好未来。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