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非法裁决是一面镜子

张耕源
2016年07月2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裁决错漏百出,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这一非法的裁决就是一张废纸,同时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世间的虚伪与丑恶。

这纸裁决在罔顾事实方面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竟连一块遮羞布都不留,树立了一个滥用国际法的典型案例。别的先且不提,这个临时拼凑的仲裁庭竟然堂而皇之地否定南沙群岛太平岛的岛屿地位。众所周知,单独来讲,太平岛是岛,不是礁,岛上淡水资源充足,不仅可以维持人类正常生活,还可以饲养鱼虾。包括美国官方地图在内的世界各国地图都把太平岛标记为岛屿。试想,如果仲裁庭的所谓裁决假装公允,而不是一边倒地偏向菲律宾的非法主张而判岛为礁,反倒会更具迷惑性。正是仲裁结果的荒诞无底线,才充分暴露了其非法性质,恰恰有助于国际社会看清其政治闹剧的本质。

如果说裁决出炉前,谁是背后“导演”还不好认定,那么裁决公布后,哪些国家迫不急待地跳出来要求各方遵守这一非法裁决,他们在这场闹剧中所扮演的角色就大白于天下了。这少数几个国家还动不动以国际社会自居,在今天的世界上,就不仅是狂妄,而且是可笑了。目前,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坚持客观、公正和正义立场。大家可以数一数,公开支持非法裁决的国家究竟有多少个,看看谁更能代表国际社会的多数意见。

裁决出台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一些西方国家大力鼓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法治”。他们喊着维护法治却做着践踏法治的事情太多太自然太熟练了。当年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发动伊拉克战争,打着维护和平的大旗践踏和平,居然还能摆出一副大义凛然、义正言辞的样子。若干年后,等到即使美国也承认自己制造了一场错误的侵略战争,那也不过是轻飘飘地一笑了之。然而,战争造成伊拉克国破家亡、生灵涂炭的惨剧已难以挽回。现在,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正竭力将非法的裁决强加给中国。即使将来美国承认这一裁决不合法、不公正,反正打压中国的目的已经实现,讲不讲理又有何干。

但中国不会上当。非法的裁决奈何不了中国,虚伪的卫道士也别想压倒中国。南海仲裁案非法裁决这面镜子摆在那里,时间越久,谁是真正维护《公约》,谁在破坏公约,会照得越来越清楚。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