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认为“英国退欧”对中国影响很可能不大

2016年07月2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下调了2016年、2017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基金组织1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指出,“英国投票退出欧盟意味着经济、政治和制度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预计将带来不利的宏观经济后果,特别是在欧洲发达经济体。”

如果没有发生“英国退欧”这一事件,基金组织将维持今年增长预测大致不变,并原本准备将2017年预测小幅上调0.1个百分点。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顾问莫里· 奥伯斯费尔德表示,“英国投票退出欧盟带来了麻烦”。

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2016年将增长3.1%,2017年将增长3.4%。相比基金组织4月《世界经济展望》,今明两年的预测都下调了0.1个百分点。

基金组织表示,英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7%,比4月预测低0.2个百分点。明年英国的增长将减缓到1.3%,比4月预测低0.9个百分点,是发达经济体中预测下调幅度最大的。基金组织将欧元区今年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升至1.6%,而将2017年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降至1.4%。

美国第一季度的增长弱于预期,因此,基金组织将2016年美国增长预测下调到2.2%,比4月预测低0.2个百分点。基金组织将2017年美国增长预测维持在2.5%不变。

中国2016年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升至6.6%,2017年增长预测保持不变。基金组织认为,英国投票退出欧盟这一事件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影响很可能不大,因为中国与英国的贸易和金融联系有限。“然而,如果欧盟增长受到显著影响,对中国就可能产生重要的不利影响。”基金组织表示。

其他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前景依然存在差异,与4月预测相比大体没有变化。不过,在新兴市场增长表现好转的同时,低收入国家的表现有所恶化。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