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菲南海仲裁案 公道自在人心

2016年07月20日15: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20日分别在马来西亚华文日报《东方日报》和英文报纸《星报》上发表题为《公道自在人心》的署名评论,指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由美国幕后操纵、日本协力搭台、菲律宾前政府独角主演、草台班子沽名钓誉披着法律外衣的反华政治闹剧,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心。

黄惠康在文中指出,当今世界之道,在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国际争端解决之道,在于公正合法、和平解决。在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议上,中国主张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谈判解决,从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黄惠康强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公道自在人心。专家普遍认为,南海仲裁案系“毒树之果”,“有百害而无一益”。美国原本期望借仲裁案抹黑、“孤立”中国,然而始料未及,应者寥寥。即使在菲律宾,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南海仲裁案是“美国利用菲律宾达到自己目的的阴谋”。

他指出,美国之失道,在于贪图霸权和危险的“帝国思维”。在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和推进南海仲裁案的前前后后,美国的“深度参与”几乎无处不在,表面上佯称“中立不介入”,骨子里却唯恐南海不乱,“拉帮结伙”,大肆炒作。

菲律宾前政府之失道,在于背信弃义、仗势生非。阿基诺三世政府甘愿充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马前卒”,在南海问题上倒行逆施、背信弃义,并指望通过“一纸裁决”获取非法利益。其目的是恶意的,行为是违法的。

临时仲裁庭之失道,在于政治操纵、违法不公。首先在于仲裁庭的组成是纯粹政治操作的结果,更体现在仲裁庭为一己私利而滥权,其行为和裁决严重背离国际仲裁一般实践,完全背离《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的目的及宗旨,严重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是显失公允和不合法的,在国际法上开创了一个恶劣先例。另外,仲裁庭之失道还在于仲裁员广受诟病的职业操守。

黄惠康说,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仲裁庭自行扩权、越权、滥权做出的裁决违法无效,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不执行所谓裁决,理所当然,合理合法。

黄惠康表示,结盟、对抗的冷战思维早已过时,和平、合作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不可阻挡的潮流。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纠纷,友好协商才是正道。中国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妥善管控好有关争议,探讨开展海上合作,努力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记者林昊)

(责编:张可月(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