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前半年在华投入外资总额656亿美元 东盟投资下滑

2016年07月19日13: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9日电  商务部近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情况。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40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7.6亿元人民币(约合694.2亿美元),同比增长5.1%(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从投资来源地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前十位国家/地区(以实际投入外资金额计)实际投入外资总额656.5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6%,同比增长2.8%。其中,美国、英国、德国增幅分别为136%、105.3%和90.3%。增长较快的主要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

同期,东盟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2.7亿美元,同比下降2.1%,欧盟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6.4亿美元,同比增长38.3%。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东盟的半年期在华投资总额出现了同比下滑。事实上,今年第二季度,东盟的在华投资额呈现持续递减趋势。4月份,东盟在华投资6.4亿美元,当月同比增幅高达77.1%;前4个月累计增幅为41.9%。到了5月份,东盟在华投资出现下滑,同比下跌39.2%,总量减少至5.3亿美元;而由于前4个月的增长,1-5月累计投资仍能维持16.8%的增幅。到了6月份,东盟在华投资额已降至2.9亿美元,半年累计在华投资也出现了下滑。虽然幅度只有2.1%,但与此前的高速增长相比,东盟近两个月的在华投资下滑非常明显。

分析认为,在近来东亚局势紧张的大背景下,保持中国与东盟间紧密的经贸交往显得更为重要。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