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市场担心“萨德”将冲击中韩经贸合作

2016年07月19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9日电  综合消息,韩美7月13日正式宣布在庆尚北道星州部署萨德系统。韩国业界担心,这将对中韩双边经贸关系造成重大冲击。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说:“韩国政府应明确向中国方面说明,韩国构建防御网是不可避免的选择,部署‘萨德’并不会对中国造成实质性威胁。”

据报道,韩国国内企业正处于紧张状态。半导体、LCD等信息技术零部件与手机、汽车等行业被认为是比较容易受到中国打击的韩国产业。另外,流通与旅游业界则普遍担心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限制赴韩旅游”。整体销售额的60%-70%都来自中国游客的免税店企业也大感紧张。乐天免税店相关人士说:“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各省和各家旅行社收紧赴韩旅行的条件要求,一个简单的行政措施就足以对赴韩旅游产生巨大影响。现在最重要的是关注中国政府将会采取何种后续措施。”

据悉,中韩自贸协定(FTA)2015年12月生效后,两国间投资增势明显。今年1-5月韩国对华投资额为22亿美元,同比增加12.2%。上半年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额为7.1亿美元,同比增加79.5%。去年韩国对华投资额为40.4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对华投资规模。预计今年对华投资额将近53亿美元。2015年底中韩FTA生效后,韩国对华投资增长势头强劲。韩国企业积极进军中国市场带动投资回暖。

韩国中小企业也把目光从国内市场转向中国开辟发展空间。投资重心从传统加工贸易型组装转移到生物等高新领域、在华设立研发基地;游戏、医疗、环境等服务业领域的投资也迅猛发展。中国对韩投资也呈现增势。据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统计,今年上半年以申报额为准的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额为7.1亿美元,同比增加79.5%。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对韩投资创历史新高,达19.78亿美元。安邦分析,不过上述一切努力,都可能随着“萨德”的到来受到冲击。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