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研究机构:中国工资增速放缓将压低国内消费

2016年07月1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9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目前正在从投资社会转向消费社会。2015年全年,国内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中国的工资增速放缓的趋势,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消费增长。

高盛最近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今年一季度的工资增幅已从2013年的10%以上缩小到了7.3%。高盛还根据工资增长和失业率的历史关系来分析工资未来的增速。其分析显示,工资增速将在2017年进一步放缓,但是减速的幅度将非常微小。

高盛预计,到2017年,这一增幅还会进一步降至6.7%的水平。工资增速放缓可能影响中国的消费增长,高盛报告指出:“随着工业、服务业收入增速双双减缓的溢出效应波及家庭和消费,工资增幅的进一步下降可能会对消费增长产生影响。不过虽说工资增速减缓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又一个小小障碍,但政府可能也会由此出台更多的刺激政策来提振消费增长。”

中国官方工资数据每年发布一次。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10.1%。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五年几无变化,但是大约2.7亿更易受到经济减速影响的农民工并未被纳入统计范围。基于调查数据的官方失业率是5%左右,而城镇登记失业率是大约4%的水平。高盛研究显示,中国工资增速和失业率(Lagged Unemployment)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失业率每走高1%,实际工资增速将下降1.4%。因此,失业率是影响未来工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