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启用首批全非统一电子护照  关注南苏丹冲突、反恐等问题

非盟峰会聚焦一体化进程和地区安全

本报驻南非记者  王欲然  蒋安全
2016年07月19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非洲联盟第二十七届首脑会议17日至18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共同讨论非洲一体化和地区安全等问题。图为会议现场。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核心阅读

  7月17日至18日,第二十七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50多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与会。

  今年峰会确定的主题是“2016非洲人权年·关注妇女权利”,不过非洲一体化进程和南苏丹因内讧所起的冲突成为更受关注的话题。

   

  “今天的非洲充满希望,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消除贫困、改变命运有着坚定的韧性;新的公路、卫生设施、学校和诊所让城市面貌不断变化……我们也看到一些战乱地区的百姓渴望和平,企盼重建他们的生活……”非盟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峰会上的这番话道出了非洲这片热土的希望所在,以及所面临着的安全挑战。

  全非统一护照开启一体化新阶段

  17日,在峰会开幕式上,非盟轮值主席、乍得总统代比动情地亲吻着从德拉米尼·祖马手中接过的全非统一电子护照。祖马将两张全非统一电子护照,分别交给了代比和东道国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实施全非统一护照是非洲《2063议程》的一个目标,旨在促进内部贸易和人员流动,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

  目前,首批非洲统一电子护照只能颁发给非洲各国首脑、外长和非盟成员国在非盟总部的常驻代表。不过,各非盟成员国已经达成共识,同意创造条件向本国普通公民发放护照。“打开非洲市场自由化、促进人员自由流动的大门对整个非洲的经济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祖马强调,世界正向着区域一体化贸易模式发展,非洲也不应例外,各国需要联合起来开放市场。

  卢旺达外长穆希基瓦博认为,实现地区贸易一体化是非洲战略目标,促进大陆间贸易有助于减少非洲各国的贸易逆差等问题。“但目前,非洲市场仍高度分散。一系列非关税和监管措施提高了跨国贸易成本,限制了商品、服务和人员的往来。”

  目前正处于推动之中的非洲三方自由贸易区主要由东非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南非共同市场的26个成员国组成,涉及6.25亿人口,区域内生产总值约为1.2万亿美元,该计划预计在2017年内完成基础框架建设。

  肯尼亚东非经济事务助理主管奥戈特透露,该计划存在诸多挑战,一些成员国未能就包括玉米、小麦、糖、纺织品和水泥等商品关税达成共同立场。“三方自由贸易区协定目标旨在减低60%至85%的关税,剩下的额度将在未来5至8年内完成谈判。” 奥戈特说。

  祖马希望成员国能排除关税壁垒,尽快形成非洲共同市场。她说:“如果我们继续致力于建设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实现人员自由流动,那将为未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促进农业、工商界的相互联系,创立泛非洲的投资和贸易品牌。”

  非洲国家有能力从战乱走向和平

  祖马说,“我们曾经承诺在2020年前消除非洲大陆所有的战争和暴力冲突,我们必须为此付出更多努力。南苏丹人民正遭受战火,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她还以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和中非共和国等为例说明,国家可以从战乱中走向和平,最终非洲大陆能够享有和平。

  非盟和平安全理事会官员透露,有关各方正对南苏丹问题进行紧急磋商,并形成结果递交联合国安理会。

  除了地区冲突外,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袭击也成为困扰非洲地区安全局势的重要因素。代比呼吁,非洲大陆应努力加大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暴力方面的投入,如有必要应设立专门基金用于和平和安全建设。

  联合国副秘书长卡洛斯·洛佩斯在非盟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自2009年以来,恐怖主义在非洲制造的袭击事件增长了300%。非洲和平安全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称,博科圣地等恐怖主义武装组织近年来对非洲地区安全形势造成持续性负面影响应被重视和警惕,非盟委员会应出台一个全面的反恐政策,加强安全力量的培训,支持地区维和任务。

  建立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计划尽管一再被推迟,但它一直是各方对非洲靠自己来实现和平安全的希望所在。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文查在峰会期间表示,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对地区武装进行干预的部署时间为22周左右,但目前的局势需要快反部队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向本报记者透露一个好消息,目前中国支持非洲常备军建设军事援助落实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得到积极落实

  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重要成果,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认为,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非盟首脑会议召开,既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方对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的坚定支持。

  田学军表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的落实之年,中国正同非洲各国和非盟加强协调、积极对接、推动合作,并已实现早期收获。以南非为例,峰会召开以来,中南双方从政府部门到地方、企业积极互动,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经济、产能、经济特区、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正在南非落地生根。

  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王文斌向记者透露,约堡峰会后,工行全力支持、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截至2016年6月末,工商银行在非洲累计审批“走出去”项目60个,累计承贷金额约160亿美元。

  峰会期间,非洲国家领导一致支持旨在2030年消除疟疾的新的路线图。此前,非盟社会事务委员卡洛斯向媒体透露,非洲疾控中心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非常感谢中国提供了巨大支持。对此,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长孙丽娟说,在利比里亚9个多月的工作,让她深切感受到了非洲是如何缺医少药,中非一家亲是如何深入人心,中国对非医疗援助的确是雪中送炭之举。

  利比里亚约翰肯尼迪纪念医院首席医疗官约翰逊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的医务工作者对中国在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取得的成就无比钦佩,中国帮助非洲建设疾控中心,在利比里亚援建了疟疾治疗中心和埃博拉诊疗中心,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非洲与中国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关系。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9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