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减赤不力,西葡两国面临欧盟重罚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2016年07月1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财政部长日前一致同意对西班牙和葡萄牙启动处罚程序,认为两国没有做出“充分努力”来削减财政赤字。欧盟委员会将在本月27日提交对西班牙、葡萄牙的赤字处罚方案。决议一旦通过,这将是欧盟首次实施类似处罚。

  根据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西班牙和葡萄牙2015年的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分别为5.1%和4.4%,均高于欧盟设定的3%的上限。欧委会表示,葡萄牙没有在最后期限(2015年底)纠正其过度赤字,西班牙在最后期限(2016年底)达成目标的可能性也不大。

  欧委会称,罚款的总额应为国内生产总值的0.2%,但两国可以在10天内提交可行的减赤计划以申请减少罚款。

  这对西班牙而言意味着21亿欧元的罚款。为此,西班牙已于7月13日向欧盟提交了一份结构性改革计划,以期阻止或减少罚款。西班牙提出修改企业所得税法来减少约60亿欧元的政府预算,通过低利率的公债节省15亿欧元,再以实施反偷税漏税政策收回25亿欧元。通过这份方案,西班牙将进行100亿欧元的结构性调整,并在2017年完成将赤字降低至3%以内的目标。

  欧委会对西班牙提出的减赤方案整体满意,但暂未收到葡萄牙当局关于处罚事宜的致函。西班牙《国家报》称,由于西班牙方面的主动配合,欧盟可能将“象征性地”收取罚款,但将冻结其11亿欧元的欧盟结构基金,暂停向西班牙输送结构性援助,并在每季度对其减赤工作进行考核。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西班牙、葡萄牙将获得额外的1年时间来完成减赤目标,即葡萄牙的最后期限是2016年,西班牙是2017年。

  欧盟希望西班牙尽快修改出一个可行的预算方案,并将严格督促其落实,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西班牙已经半年处于看守政府状态,无法通过下一年的新预算。

  欧盟对此已经多次做出表态,认为西班牙政局不稳定将对欧元区构成风险,要求其尽快组成有效政府。在6月26日西班牙重新大选之后,看守政府首相拉霍伊一直在积极协商组成少数派政府。根据当前的协商情况,拉霍伊决定将第一轮议会投票时间延迟至8月3日。

  (本报马德里7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9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