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献策企业“走出去”

万里常安海外风险研究院在京成立

2016年07月18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万里常安海外风险研究院在京成立
万里常安海外风险研究院在京成立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18日,由华侨大学和厦门市集美区政府支持的创新创业团队——万里常安海外风险研究院在北京揭牌成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教授参加揭牌仪式。

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与此同时,海外利益保护的“短板”却并未相应补齐。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公民将加入“走出去”的大潮。由此,研究建立和完善我国海外企业和公民人身、财产安保体系,组建中国自身的海外利益保护机制已刻不容缓。

据介绍,万里常安研究院将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为己任,尤其是服务于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研究,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献计献策,重点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地区安全局势以及反恐动态。国内知名“一带一路”研究学者、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黄日涵担任院长,著名国际问题评论员储殷教授、陈菲教授担任副院长。

当天万里常安研究院还举行了企业海外风险研讨会。黄日涵根据实地调研作了题为《中国在缅甸地区投资风险分析》的主题发言,强调中国海外项目不仅要投资落到实处,同时也要讲好中国故事,注重企业形象和中国形象的塑造。就这一话题,东方锐眼风险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郑刚也认为,在海外项目的推动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海外利益群体带来的影响,同时也要注重在项目实施和后续宣传中加强中国形象元素的构建和中国印象的推广。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龙兴春以斯里兰卡为例,讲述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可能碰到的具体风险和发展措施,以及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优化和调整。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红亮以中资企业在柬埔寨项目具体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尤其是在土地纠纷和民工纠纷这两个方面为中资企业的项目实施提供了建议。

中石化石油项目融资经理郑维力就中东地区的问题展开论述,主要分析了地区冲突带来的风险,以及中东当地不同国家的国情和石油、原油产业的发展方式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华就两岸关系,以及如何做好海外风险的保障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后、万里常安研究院研究员王鹏分析了境外媒体对中国政府行为的看法,提出“一带一路”可以由政府带头但不能由政府包办,要给企业等团体组织以生存和创新的空间。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员李江从媒体的角度进行了经验的分享,并提供了调研的新思路,即在全球招募观察员进行调研,并结合其对当地国家和地区利益集团的了解进行信息和数据分析,从而降低企业在海外实际操作中的风险。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与参会人员就万里常安研究院大数据定量分析的实现、“一带一路”的多方共赢以及文化和舆论“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有来自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十几个高校以及来自中石化、东方锐眼等企业的代表出席。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