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纪条约引领中俄关系发展新航程

——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五周年

王 毅
2016年07月18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5日共同出席了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活动,分别发表重要讲话。条约的签署在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值得隆重纪念。

  15年前的世纪之交,互为最大邻国的中俄充分总结和汲取两国关系历史发展的经验和成果,从世界和平发展大势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基于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作为指导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双方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确立了新型国家关系。

  在庆祝条约签署15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条约的宗旨和精神,回顾条约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利益,是为了更加深入地思考,在国际形势快速复杂变化的今天,如何恪守条约的宗旨和精神,进一步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俄关系。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不久前的北京会晤中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对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和部署,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继续秉持条约的宗旨和精神,弘扬世代友好理念。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涉及两国整体关系、加强全球战略稳定、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确定继续将发展相互关系作为各自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加大相互支持,扩大全方位合作。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30项合作协议。这些丰硕成果是条约宗旨和精神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倍加珍惜中俄关系,充分认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的长期性和必要性,坚持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持续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中俄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中方基于中俄建立新型国家关系的成功实践,进而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外交理念,即各国要以命运共同体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共同目标,以共同利益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基础,以共赢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以合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主要方式,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中方的这一外交理念契合时代发展潮流,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宗旨和精神的丰富、发展和创新,是中方对促进21世纪国际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又一重要贡献。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指引下,中俄双方一定会继续携手并肩,精诚合作,朝着既定的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目标前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作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8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