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各国欢迎中国建立G20经济体创业研究中心

2016年07月1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7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中国政府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习近平主席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G20成员国、嘉宾国的劳工就业部长以及国际劳工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尹蔚民介绍说,就业是历届G20领导人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本次会议,是配合9月杭州G20峰会召开的一次专业部长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创新——让就业机会更加充分、就业能力更加适应、就业质量更高”。两天来,与会各国劳工就业部长、国际组织代表按照这一主题,围绕经济全球化、新技术进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G20国家劳动力市场风险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分析了全球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形势,总结评估对历次劳工部长会议各项政策措施和承诺的落实情况,强调营造创新和包容性增长政策环境重要性,承诺按照创新的理念和方式方法,共同采取行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推动实现体面劳动。会议通过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和7个附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和行动计划。会议一致同意,把本次部长会议宣言提交G20杭州峰会,供领导人讨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时考虑。

    本次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主要成果包括:

    一是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G20创业行动计划是本次部长会议的核心成果,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指出,创业是推动体面就业、创造力、创新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G20国家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新生劳动力人员众多,其中包括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许多人都具有创业的能力。G20成员国同意采取行动落实行动计划,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释放潜力。各国欢迎中国建立G20经济体创业研究中心,作为G20成员国加深信息交流、分享最佳实践的平台,开展比较研究,为落实创业行动计划提供支持。

    二是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高质量学徒制倡议》。技能开发一直是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并在之前提出了“G20培训战略”和“G20技能战略”。学徒制是促进技能开发,实现学校到就业平稳过渡的一项重要手段。本次部长会通过《G20高质量学徒制倡议》表明,G20国家将通过建立高质量的学徒制,培养具有较强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劳动者队伍,从而应对新经济和科技变革,助力结构改革,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促进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并愿进一步加强在这个领域的国际合作。

    三是推动各国根据国情采取相应的促进就业政策措施。本次会议还通过《提高就业能力政策建议》、《可持续工资增长政策原则》和《促进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护政策建议》,供G20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实施。其中,《可持续工资增长政策原则》主要针对多数G20经济体劳动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在去年G20劳工部长会议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从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集体谈判和协商制度入手,建立与生产率发展相适应的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努力缩小工资收入差距,逐步解决不平等问题。而《促进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护体系政策建议》,进一步明确社会保护对于减贫、提升就业质量、应对人口变化趋势的重要作用,强调社会保护政策应与劳动力市场激活政策有效协同,促进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护体系。这是G20历史上首次通过关于社会保护议题一揽子政策建议,是今年部长会议又一个亮点。

    本次部长会前,召开了G20劳工部长及社会伙伴和参与组织对话会,介绍今年劳动就业部长会情况,听取G20工商峰会(B20)、劳动会议(L20)、妇女会议(W20)、青年会议(Y20)和智库会议(T20)代表的意见。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