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市场避险情绪催涨国际金价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6年07月18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以及土耳其军事政变未遂,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的避险情绪,拉升了国际黄金价格。此前,国际金价稍有小幅回落,但这些事件发生后金价出现快速拉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黄金价格受国际形势和地缘政治风险影响的客观现实。

  影响国际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还有很多,诸如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黄金供需状况、美元走势、通胀指数、国际石油价格等。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在曲折中艰难前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凸显黄金的避险功能,推升国际黄金价格稳步回升。据统计,在过去的半年间,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060美元的低位,跃升冲至1300美元之上,猛涨近25%。位于伦敦的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公布数据称,全球各国央行黄金储备比上一年增加2.7%。最近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央行净购买已占到现货黄金需求的一成多,有分析称,如果增持行为继续下去,黄金价格可能还会继续冲高。

  路透社分析近期黄金价格涨势时认为,国际金价实现5周连涨,得益于美元走软和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际货币政策将会出现进一步宽松的预期。随着脱欧影响逐渐淡化,市场将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基本层面,以及主要央行未来执行的货币政策上。

  事实上,去年12月,国际金价还一直“跌跌不休”。半年过去,黄金价格一路震荡上行,其缘由何在?有金融专家指出,今年上半年起到关键性作用的当属欧美市场的金融环境,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以及避险属性令黄金成为投资宠儿,尤其是在美联储连续延迟加息步伐后,黄金价格的走势一直延续缓步攀升的格局。

  对于未来金价的走势,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眼下黄金的涨势“如履薄冰”,强调黄金价格在经济不确定性的助推下攀升,未来走势并不太看好。事实上,英国央行7月14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5%,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这一出乎市场意料的决定刚一出台,现货黄金价格受压回落,国际黄金价格即下跌1.04%至每盎司1328.2美元。花旗银行策略师威尔森分析说,英国有了新首相,加上英国央行会出台更多刺激举措的预期,给市场带来了释然,未来金价将会回落。

  与此同时,有不少机构和金融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软乏力,金融市场风险压力丝毫不减,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以及英国脱欧及政府更迭等将持续影响市场,这些因素都会推升黄金作为重要避险资产的价值。

  (本报伦敦7月17日电)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