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是美国“政治操纵”的结果

2016年07月17日13: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针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12日作出的所谓裁决,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它不过是美国“政治操纵”的结果,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中国有理由不予接受。

“这个裁决特别令人失望,因为我认为整个事件都是一种操纵:由于美国的支持,菲律宾才将争端诉诸仲裁庭,而不与中国举行谈判,”现担任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的琼斯对记者说。

琼斯分析指出,美菲两国都希望把中菲南海争端诉诸法庭,因为它们各有盘算:菲律宾希望在美国支持下从中国那里攫取更多利益,而美国则希望借此遏制中国、维持其在亚太的霸权。

他指出,许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发展感到很担忧,他们不想让中国的崛起走得太远,因此美政府就推出了所谓的“转向亚太”战略。

琼斯批评仲裁庭法官带有偏见,一味要向中国展示强硬立场,审理不过是走形式,裁决也是早有定案,因此他们是“在玩弄政治而不是在应用国际法”。

“这个裁决是如此令人失望,我同意中国的立场:它是非法的,它违反国际法,它是政治操纵(的结果),不应予以接受。它还给世界树立了坏的例子,因为它确实违反了规范国家关系的政策和法律,”琼斯说。

琼斯称赞中国针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展示的积极姿态,包括对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展开了良好的外交活动。他认为,所谓仲裁裁决宣布后,中菲双方下一步应该坐下来谈判以解决争端。他对此感到“相对乐观”。

他说,鉴于菲律宾出现了一个新政府,原本“毫无希望”的局势出现了转机。他预料中国将与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举行谈判,讨论化解双方分歧,毕竟两国拥有一些共同利益。

不过,琼斯指出,美国才是中菲谈判能否成功的关键。美就南海问题发表了不少“对抗性言论”,试图在这个争端中扮演“裁判”的角色。

他同时警告美国不要试图扮演仲裁庭“执法者”角色,包括派遣更多军舰到南海地区,根据所谓仲裁裁决的定义到过去从未去过的一些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实施所谓“航行自由”活动。他认为,美国希望得到这个裁决结果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开展类似活动。(支林飞 辛闻)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