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尔多安称将肃清政变者

2016年07月16日15: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安卡拉7月16日电 土耳其军方部分军人当地时间15日晚发动军事政变。至16日晨,政变已造成至少60人死亡,另有750多名参与政变者被逮捕。尽管政府宣布已经“基本控制局势”,但交火仍在继续。总统埃尔多安16日凌晨在伊斯坦布尔说,将对军队政变者进行“肃清”。

  当地媒体16日援引土耳其高层官员的话说,截至目前,军事政变已造成至少6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平民。另有750多名涉嫌参与政变者被捕。

  在军事政变发生数小时后,原本在西南部海滨城市马尔马里斯度假的埃尔多安乘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在机场外,埃尔多安受到了人群的欢迎。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埃尔多安指责土耳其发生的事态是“暴动”和“背叛行为”,表示将“肃清”军队内部的政变者,发誓要让政变策划者付出“巨大代价”。埃尔多安再次指责流亡美国的土耳其人费图拉·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主导了此次政变,呼吁民众走上街头支持政府,并呼吁所有土耳其军人不要把枪对准“自己的母亲”和这个国家。

  埃尔多安表示,目前政府已掌控局势,他仍在执掌政权,军队没有也不能统治土耳其。

  另据媒体报道,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一座大桥上的叛变士兵向警方投降。一度关闭的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在埃尔多安抵达后不久便由亲政府的士兵控制,目前已恢复航班起降。

  在首都安卡拉,一些地方的冲突仍在继续。当地媒体援引总统府官员的话说,土耳其军方的F-16战机对总统府外的叛军坦克发起了空中打击。另一名土耳其官员说,政变者对议会大楼的炸弹攻击仍在继续。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6日晨在安卡拉表示,仍有一部分政变军人控制的战机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上空开火,他已下令军方战机起飞应对。

  耶尔德勒姆说,第一军司令于米特·丁达尔被任命为武装部队代理总参谋长。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早些时候报道说,总参谋长胡卢西·阿卡尔将军被政变军人扣为人质。埃尔多安16日晨表示,目前仍不清楚阿卡尔的下落。

  另据报道,耶尔德勒姆已促请议会议员16日举行紧急会议应对乱局。

  当地时间15日晚,位于安卡拉的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传出枪声。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随后证实说,土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政变军人一度声称已夺取政权,但土耳其政府不久后表示已经“基本控制局势”。

  鉴于土耳其政局骤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16日凌晨紧急宣布暂停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

  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16日凌晨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指出土耳其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敦促在土耳其中国公民及华侨华人停止外出,保持镇定。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证实,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受土局势波及的消息。(参与记者:施春、邹乐、易爱军)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