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大上的G20“长什么样”?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2016年07月16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23日至24日,备受关注的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举行,这场领导人峰会前的最后一次部长级会议,也是首次在中国西部城市举行的G20部长级会议。

什么是G20?

二十国集团简称G20,是目前全球主要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和最具影响力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2016年我国接任G20轮值主席国,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G20领导人峰会;杭州峰会前分别在上海、成都举办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从财金政策领域为峰会做准备。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会议包括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财长和央行副手会、副手磋商会、若干高级别研讨会暨其他多双边会议。

G20怎么来的?

长期以来,国际经济格局一直由发达国家主导。1975年,美、英、法、德、日、意等六大主要工业国组成六国集团,讨论全球经济和金融问题。1976年,加拿大正式加入,七国集团(G7)就此形成。随后,G7每年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领导人峰会,就各自的经济政策进行协调。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G7成员国逐渐意识到,解决全球经济金融问题需要新兴经济体共同参与。1999年9月25日,G7财政部长在华盛顿宣布成立二十国集团(G20)。第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999年12月在德国柏林举行。除G7成员外,G20还包括中国、韩国、印度、印尼、沙特、土耳其、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南非等11个新兴经济体以及澳大利亚和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世界银行行长作为特邀代表与会。据统计,G20成员国人口占全球的2/3,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5%,贸易额占全球的80%。作为非正式对话机制,G20每年举行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采用轮换制。2005年10月,我国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七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由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升格为领导人峰会机制。在过去7年时间里,G20主席国由成员轮流担任,已经分别在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韩国首尔、法国戛纳、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10次峰会,在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G20峰会有哪些主要成果?

2008年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G20领导人第一次峰会。峰会就各国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达成重要共识,通过47条金融领域的改革行动计划。

2009年4月2日,在英国伦敦举行G20领导人第二次峰会。峰会出台总额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计划,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团结一致和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有力信号,提振了市场信心。

2009年9月24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G20领导人第三次峰会。峰会确立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确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国际金融机构量化改革目标,启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以及相互评估进程,并就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化达成重要共识。

2010年6月26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G20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峰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妥善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求在11月首尔峰会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同时为发达国家削减赤字和公债设定了量化指标和时间表。

2010年11月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峰会完成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量化改革目标,就全球经济失衡制定“参考性指南”达成原则共识,并将发展问题列为G20长期议题。

2011年11月3日,在法国戛纳举行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峰会承诺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通过促进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就建立更为稳定和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经济治理达成重要共识,对应对欧债危机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年6月19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G20 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峰会致力于保增长、促就业、促稳定,继续支持欧洲国家处理好主权债务问题。为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足够资源应对世界经济领域的风险,不少国家在会上宣布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峰会还在加强国际金融体系、贸易、发展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

2013年9月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峰会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特别是决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6年。各方关注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益,呼吁有关国家采取负责任的政策,调整货币政策时和各方加强沟通。

2014年11月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峰会以“增长、就业和抗风险”为主题,主要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全面增长战略、经济改革、就业、国际贸易、能源等议题。峰会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完善全球能源治理,致力于实现未来5年G20集团整体经济增长在当前政策水平上额外提高2%以上的目标。会后发表《布里斯班领导人公报》和《二十国集团应对埃博拉疫情布里斯班声明》,并宣布由中国举办2016年峰会。

2015年11月14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峰会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为主题,围绕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贸易、能源、反腐败等议题。会后发表《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和《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关于反恐问题的声明》。

G20如何结缘四川?

从2015年12月1日起,中国正式接任G20主席国。我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我国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

2016年我国主办G20峰会,主要通过外交协调人渠道和财金渠道进行“双轨”筹备。其中财金渠道由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共同牵头,通过举办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以及财政和央行副手会等一系列会议,从财金政策领域为峰会进行准备。根据国家财政部、人民银行G20峰会财金渠道筹备工作第一次会议部署,确定由上海市和四川省各承办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由海南省和福建省各承办一次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

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此次会议将讨论汇总海南、厦门副手会及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的成果,并直接服务峰会。(作者:陈淋 四川新闻网专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和“四川新闻网”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