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跨国连线:土总统称军事政变并未成功 定让叛军分子付出代价

雷东瑞 林杉
2016年07月16日11: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当地时间15日晚说,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人发动军事政变。目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飞机已经在伊斯坦布尔降落,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已有130多名参与政变的军人被逮捕。事件发生后,新华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新华社驻安卡拉分社记者施春。

图表:土耳其发生政变

新华网:土耳其总统府网站今日凌晨发表声明说,总统埃尔多安安然无恙,“一小撮士兵”的政变图谋没有成功。声明说的“一小撮士兵”,现在是否清楚有哪些人?

施春:根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说法,政变是企图分裂土耳其的“居伦运动”策划的,部分土耳其军方高层参与实施了“军事叛变”。发动政变的军人自称为“国家和平委员会”,在15日晚通过土耳其国家电视台发布声明称,他们已经控制土耳其政府,接管国家治理权,并声称审判那些背叛了土耳其的分子。

7月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宪兵在博斯普鲁斯大桥上警戒。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5日晚说,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当天企图发动军事政变。土耳其宪兵15日夜关闭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两座大桥。电视画面显示军机在低空飞行,桥上出现坦克。新华社发(萨尔塔娜特摄)

新华网:您是否了解,他们发动政变的诉求是什么?

施春:发动政变的军人说,他们的诉求是为了恢复宪法秩序,恢复土耳其民主和人权,恢复法律秩序。他们还在书面声明中称,土耳其所有的国际协定和条约将继续维持效力,希望土耳其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将继续。

新华网: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议会大楼被炸弹击中,有人员伤亡。伤亡情况如何?

施春:目前,议会大楼被炸弹击中,电视画面显示玻璃碎片散落一地,但目前还没有人员的死亡报道。

新华网: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克尔已被政变军人控制。是否得到解决?

施春: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克尔曾经一度被政变军人绑架,目前我们获得的消息是他已经被释放。

新华网: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乘坐的飞机今日凌晨在伊斯坦布尔降落。目前他有没有更新的声明和消息?

施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发表声明称,这场军事政变并未成功。叛军分子一定会付出代价。同时他呼吁所有土耳其公民走上街头,恢复土耳其的秩序。

7月16日,在土耳其安卡拉,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军事政变。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5日晚说,土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当天企图发动军事政变。目前土耳其国内局势尚不明朗。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16日表示,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受到波及的消息。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新华网:目前安卡拉街头有坦克,实行了宵禁,从目前来看,民众反应如何?是否发生了流血事件?民众支持哪一方?

施春:目前安卡拉街头仍然可以看到有坦克。同时,空中有飞机在盘旋,甚至交火,我们可以听到仍有一些巨大的爆炸声传过来。很多愤怒的民众聚集在街头广场。在安卡拉、在伊斯坦布尔以及伊兹密尔,他们试图通过表达“还我和平 民主共和”的口号表达对这场军事政变的不满。

上千名民众在安卡拉市中心的红新月广场聚集,他们挥舞土耳其国旗呼吁各方尽快回归平静,带领土耳其重回和平。

新华网:目前中国使领馆有没有关于中国公民的消息?在土耳其的华人受到哪些影响?

施春:目前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发布了安全警告,呼吁在土耳其的华人华侨以及中国公民暂停外出,保持镇定。同时,根据使馆方面的消息,在土耳其的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没有伤亡情况报告。(雷东瑞 林杉)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