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老龄化趋势下 未来房地产或面临“无人”接盘

2016年07月15日16: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5日电 今年以来,我国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快速增长令世界侧目。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大城市一季度房价涨幅排行,深圳和上海分别以62.5%和30.5%的平均涨幅位居一二名,南京和北京则分别以17.8%和17.6%的涨幅位列第四和第五。

而全球150个大型城市房价平均上涨仅4.5%。此外,近期由中国房价行情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31个省会城市中仍有9个城市涨幅超过10%。从目前我国家庭的财富投资分配来看,大多数集中于不动产投资,然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人口结构的调整,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无人”接盘的窘境。

具体从人口结构来看,历史数据显示,第一次置业需求通常集中在成家立业时的30岁,而改善性住房的第二次置业高峰一般集中在42岁左右。因此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人口结构中的30岁至40岁人群比例越高,对房地产需求越大。

从美国市场来看,30岁至44岁人口比例同房地产指数的价格成正相关性。而在国内市场,过去十年也恰恰是中国30岁至40岁人口比重不断增加的十年。不过,当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数据显示,我国18岁到64岁之间的劳动力比例从2010年开始下降,与此同时,1岁到15岁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从70年代的42%下滑到了今天的16%,落入了联合国认为严重少子化现象。少子老龄化带来的人口红利消失,也意味着对不动产需求的下降。

此外,按照官方统计,我国人均居住面积和房屋拥有率分别达33平方米和90%以上(算上父母的房产),而全球平均居住面积和房屋拥有率仅为20平方米和50%-60%。这两个指标进一步说明,二三十年后,当置业高峰人群进入退休年龄时,富余的房产或将面临供给过剩无人接盘的情形,而此时的房地产投资回报也将随着价格的下跌进一步滑落。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