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担忧日本“醉翁之意” 恐其利用南海仲裁抢夺独岛

2016年07月15日16: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7月15日电(夏雪)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裁决结果公布当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态称,裁决为最终结果,对当事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国有必要接受裁决,并称强烈期待当事国接受裁决。日本作为非当事国,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频频插手、炒作,它的“醉翁之意”到底是什么?

对此,韩国媒体和专家分析认为,“醉翁”日本真正的企图在于利用此次南海仲裁为自己与韩国争夺独岛(韩日争议岛屿,日本称竹岛)造势。

独岛纷争 日本曾欲上诉至国际法院

韩国和日本咫尺相隔,多年来两国在独岛问题对峙激烈。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面积仅为0.18平方公里,但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有着极高的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1905年,日本单方面将其划入日本岛根县,此后一直主张对其拥有领土“主权”。岛根县还指定每年2月22日为“竹岛日”,并从2006年起每年举行纪念活动。而独岛从1954年开始由韩国实际管辖。1957年起,韩国开始在独岛修建永久性建筑物。目前,韩国在独岛常年派驻30名武装警察,同时配置了驱逐舰、快艇、直升机。2012年,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亲自访问独岛,宣誓主权。

然而,与此同时,日本也从未放弃过对该岛的主权要求。日本政府曾于1954年和1962年就独岛主权问题向国际法院(ICJ)提起诉讼,但韩国拒绝回应日方诉讼,并拒绝接受国际法院仲裁。2012年,日本再次向韩国提议将独岛主权问题共同提交国际法院,并向韩国发出外交照会。韩国政府拒绝此提议并表示,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国际法角度来看,独岛都是韩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领土纠纷。韩国政府强调称,独岛不是国际法院司法裁判的对象,韩国没有理由为此上国际法院。由于韩国政府的拒绝,本次事件并未进入实际裁判程序。就在今年4月,日本发行的2016年版《外交蓝皮书》中,单方面坚持独岛为日本固有领土。

在独岛问题上,不仅韩国政府态度强硬,韩国民众保卫独岛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守护独岛”的韩国民间大小团体不计其数,多次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举行集会,以示抗议。

南海仲裁案的影响:独岛恐成日本野心下的“南海”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98条规定,若争议涉及主权问题,当事国有权拒绝任何国际仲裁。中国于2006年根据此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军事和执法行动等方面的争端排除适用包括仲裁在内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而菲律宾对此恶意规避,单方面提起仲裁,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

对此,韩国《先驱经济》报道称,这次仲裁庭裁决的结果损害到了第298条的法律效力。韩国有关专家纷纷担忧南海仲裁案会对其他领土纠纷问题产生影响,作出过排除性声明的其他国家也可能成为制裁对象。2006年,韩国也曾根据《公约》就独岛的主权问题作出排除性说明,也曾声明过独岛问题不接受强制仲裁。但是此次南海裁判的结果却显示“排除性说明”不能保障领土的绝对安全。

韩国KBS新闻网报道称,此次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出人意外,日本接下来极有可能就独岛拥有权问题向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提起诉讼。此外,菲律宾声称中国建造的人工岛屿污染海洋环境,上诉至国际海洋法法庭。日本可能也会效仿菲律宾,以独岛附近的环境污染等为由,追究独岛的法律地位问题,掀起国际纷争。2014年11月,韩国政府曾因担心日本以海洋环境污染问题为借口上诉,取消了在独岛建立“入岛支援中心”的计划。

韩国国际海洋法学会会长、首尔市立大学法学教授李昌魏指出,一旦韩国政府在独岛上建立海洋科学基地等大型工程的话,日本将会以海洋污染为由而大做文章,向韩国提起诉讼。韩国国际海洋法专家朴灿浩也表示,即使此次南海问题与独岛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依照《公约》,独岛临近海洋的使用及相关纷争也有可能进入争端解决程序,到时候韩国也会陷入困难境地。因此,韩国政府应正确认识此次问题的严重性,提前做好应对方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