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直击法国尼斯恐袭:卡车冲撞人群2公里 民众跳海逃生

2016年07月15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晚间,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发生卡车冲撞人群事件,造成严重伤亡。据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消息,截至发稿时止,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法国检方称,反恐调查人员已经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另有消息称,该事件可能是一起“恐怖袭击”。

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称,尼斯袭击事件的恐怖性质不可否认,并宣布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

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总理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中国驻马赛领事馆:2名中国公民受伤 暂无死亡报告

中国驻马赛总领馆确认,两名中国公民在法国尼斯市14日晚发生的卡车冲撞人群事件中受伤。

根据中国驻马赛领事馆透露的消息,目前总领馆尚未收到中国公民死亡报告,一些在现场受到限制回不了酒店的华人,目前也得到安置。

使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领馆所在地与尼斯有一段距离,目前领馆正在与尼斯当地联络员、华侨华人联系以获得最新消息,如有更进一步消息会及时发布。

由于此次袭击正值国庆日庆祝活动,尼斯市长Christian Estrosi也在现场。此外,很多华人和中国游客也在现场参加国庆活动。当时在现场的欧华旅行社朱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当时在现场,他接待的中国客人也在周围酒店居住,目前事故现场已经全部被封闭,游客在全身安检后也未被放行回到酒店,还在现场警方等候区安置下。

外媒:自巴黎和布鲁塞尔恐袭以来最严重袭击

法国媒体称,这起事件是一起“袭击事件”,但目前当局尚未对这起事件定性。民众跳海逃生法新社引述法国检方的消息称,反恐调查人员已经对尼斯发生的卡车撞人事件展开调查。

此前多家法国媒体称,卡车撞人事件是一起袭击。另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地方议员称,尼斯卡车撞人事件是“恐怖袭击”。

据英国《卫报》报道,法国尼斯市长埃斯特罗斯在尼斯恐袭发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此次恐袭事件形容为“该地区现代史上最严重的灾难”。

法国《费加罗报》称,尼斯恐袭发生在恐怖主义威胁高涨的背景之下,尤其在诸如法国等介入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行动的国家中。这是自IS制造2015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和2016年3月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以来,欧洲遭遇的最严重恐袭。

报道指出,此次恐怖袭击事件距离计划的7月26日紧急状态结束只剩不到2周时间。

此外,尼斯发生袭击的同时,巴黎铁塔下起火引发观看国庆铁塔烟火表演的人群恐慌,法国警方发布消息称铁塔下起火是一起“意外”,并不是袭击。

目击者:货车在人群冲撞2公里 碎物乱飞

法国电视台Iteleg引述尼斯城共和国检察官报道说,嫌犯驾驶大卡车横冲直撞两公里,最后被警方击毙。美国总统奥巴马已被告知尼斯发生的事件。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报道,这是法国又发生的一起令人惊愕的罪行,7月14日,法国国庆夜,地中海边上的法国名城尼斯,游人如云的“英国人大道”正在施放节日烟火,突然,一辆白色的大卡车疯狂地冲入人群。法国滨海阿尔卑斯省副省长直指这是“一起罪行”。

施放烟火时正好在现场的法新社记者,亲眼看到一辆白色大卡车开足马力冲入人群,立刻引起人群恐慌,记者说:“场面异常混乱,恐怖”。记者看到一些人被卡车碾压过去,一些碎物乱飞,到处都是人的哭喊声。“害怕被击伤,我被迫设法保护我的面孔”。

副省长表示,大卡车沿着“英国人大道”一路压过去,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遇害的原因。副省长补充:“随后出现了枪击声,卡车司机被击毙”。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危机小组消息人士称,约百人被从海中救起。这些人在卡车冲进人群时跳入海里逃生。

事件发生一个半小时后,滨海阿尔卑斯省省长提到这可能是一起恐怖事件。要求当地人留在家中,不要出门。尼斯市中心目前部署了大量安全人员。

涉事卡车司机身份曝光:与警方对峙后被击毙

据法国《尼斯晨报》消息,在涉事卡车方向盘上发现一名突尼斯裔的尼斯人。该男子现年31岁,在开车冲入人群时还朝人群射击。

有报道援引当地消息人士的话说,肇事车辆上可能发现了一批武器。另据报道,还有一人在尼斯一家餐厅内与警方对峙,随后被击毙。法国内政部则证实,现场没有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事发时,法国总统奥朗德正在法国南部阿维尼翁视察,闻讯后随即与总理瓦尔斯和内政部长卡泽纳夫通电话,并当即中断视察提前返回巴黎,直接前往内政部主持紧急成立的危机处理小组会议,卡泽纳夫则亲赴尼斯现场。

背景:法国近两年多次遇袭 上百民众遇难

欧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近两年来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尤其以法国受害最严重。其中2015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和2016年3月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使法国受到重创,造成数百人遇难。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多个地点遭枪手和炸弹客袭击,导致128人遇难,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这是前所未有的恐怖袭击。遇袭地点包括餐馆、音乐厅和体育场等。奥朗德总统指责“伊斯兰国”组织发动这场攻击为“战争行为”。他誓言必将把攻击者捉拿归案,法国终将战胜野蛮。他还说,已经把法国保安力量的戒备提到最高级别。

2016年3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发生爆炸事件后,一个靠近欧盟总部的地铁站发生爆炸。截至28日,此次袭击的遇难人数上升至35人。中国国家媒体3月25日援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话说,“伊斯兰国”组织周二在布鲁塞尔制造了自杀式爆炸袭击,遇害者中有一名中国公民。

(李警锐)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