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各界希望菲中启动双边谈判

2016年07月15日08: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中菲关系成为菲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菲各界均希望菲中尽快启动双边谈判,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推动菲中关系早日重回正轨,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菲外交部希望进行双边谈判。菲外交部助理部长傅查理13日表示,菲政府对仲裁结果保持冷静及克制。希望未来菲中双边谈判能够有助于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缓解南海紧张局势,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前司法部部长敏洛沙希望双方尽快启动双边谈判。敏洛沙曾在1975年随马科斯访华,是菲中两国建交历史的见证者。他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应与中国直接进行双边对话,以解决两国之间的争议。“如果经过谈判还不能解决,那就进行更多的谈判,直到解决分歧为止”。他支持菲律宾在没有其他国家干涉的情况下与中国举行直接谈判,“因为毕竟是菲中两国之间的争议,如果把其他国家拉进来,情况会变得更复杂。”敏洛沙期待菲新总统能够从一个新的角度来审视南海争议。

菲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罗曼那认为目前是开展双边谈判的良机。他认为,临时仲裁庭并无执行权限,南海争端还得通过菲中双边谈判解决。菲新总统对发展对华关系充满希望,加上南海仲裁刚刚结束,现在正是开展双边谈判的良机,双边谈判要稳步推进,由非正式谈判逐渐过渡到正式谈判,争取双赢。

菲律宾工商界希望菲中谈判促进两国经贸发展。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指出,南海仲裁案结果对菲方并没有实际好处,新一届菲律宾政府很清楚这一点,他们更希望能妥善处理好菲中关系,在没有美国等域外势力的干扰下,努力促成两国各方面会谈,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菲律宾群岛银行首席经济专家艾米利奥表示,中国当前是菲最大贸易伙伴,菲10%的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是菲第五大产品来源地,也是菲第三大游客来源地。中菲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将促进双边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使菲能够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记者赵中文)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