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站在新起点的亚欧合作

2016年07月15日08:1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7月15日至16日,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今年恰逢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本届首脑会议将以“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为主题,总结亚欧会议20年发展经验,确定未来发展方向。

20年来,亚欧会议已成为亚欧两大洲重要的政府间交流平台,成员从最初的26个扩大到53个,经济总量占全球半壁江山,人口、贸易约占全球的60%。20年来,亚欧各方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平等对话,增强了政治互信;积极开展宏观经济和财金政策对话,促进了两地区经济和贸易增长;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推动形式多样的文明对话,促进了人民间的交往和卫生、科技、环境、青年等各领域交流互鉴。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脆弱的大背景下,亚欧会议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欧洲深受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困扰,英国“脱欧”的外溢效应正在显现;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如何化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需要亚欧国家同舟共济,协调行动。站在第三个十年的新起点,亚欧各方应重温亚欧会议成立初衷、重申原则目标,坚持对话基础、坚定发展信心,以共赢意识、务实姿态和创新精神开好本届首脑会议,谋划好亚欧合作的新航线。

中国一贯重视亚欧合作,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精神,参与和推动亚欧会议进程。

中国是亚欧精神的塑造者。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亚欧首脑会议,与各国领导人分享中国经验,为亚欧合作注入积极理念。中国领导人指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基本特征应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充实了亚欧会议的对话原则。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际,中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推动亚欧会议发表了《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为亚欧地区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针对亚欧会议过于强调政治对话,在经贸领域缺乏务实合作的倾向,中国领导人适时提出三大支柱平衡发展,指明了亚欧会议的发展方向。

中国是亚欧倡议的贡献者。20年间,中国领导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共提出28项合作倡议,是亚欧会议后续行动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倡议举行亚欧科技、环境、文化部长会议,就反恐、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举行研讨会,推动亚欧机制化合作。中国倡议推进亚欧贸易安全与便利,举行中小企业、贸易投资和交通部长会议,推动亚欧经贸和交通领域合作。中国在农业、林业、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以及禽流感防控、打击跨国犯罪等多领域提出合作项目,推动成果可见的务实合作。近年来,根据亚欧会议在互联互通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中国先后举办了互联互通智库研讨会、产业对话会和媒体对话会,把亚欧互联互通合作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受到各方高度重视。

中国是亚欧合作的引领者。面对亚欧会议发展历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积极推动就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展开讨论。提出了改进工作方法、适度加强机制建设的《扬州倡议》。为了补上亚欧会议在经贸务实合作领域的短板,促进亚欧合作的务实性和惠民性,中国倡议重启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呼吁根据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重新规划亚欧经贸合作走向。为让互联互通理念落地开花,真正成为激活亚欧发展的新希望,中国倡议建立互联互通工作组,推动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化,以确保取得更多实效。

在世界格局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中,亚欧会议也须因时而变、因势而导。在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之际,中国愿与各方一道把握机遇、谋求亚欧更大发展,为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