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警方签署合作协议

西班牙出租车司机为反恐出力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2016年07月15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马德里出租车司机协会与警察总局签署合作协议,全城出租车司机将兼职为警方提供反恐情报。

  在马德里,有超过1.5万辆出租车在各街区活动,每辆车每天能接待上百位乘客,因而这些出租车司机所提供的情报对警方十分有价值。警方表示,全球范围内的恐怖活动呈现出一个特点:几乎90%以上的恐怖分子都使用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并且穿着、行为和行李都有一定特征。司机发现符合特征者,可以与其进行对话交流,确认可疑程度的高低。

  在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事件中,警方之所以能够找到机场的第三枚炸弹,并在恐怖分子活动据点查到炸药品残留物,就是得益于一名出租车司机提供的情报。这位比利时出租司机向警方透露,他搭载了两名去往机场的可疑乘客,两人携带的行李比机场监控器里看到的要多。这一点让警方迅速察觉还有更多未爆炸的炸弹存在。司机还表示,嫌疑人原本预备带更多的行李,但由于后备箱内空间有限未能如愿。警方也通过司机所说的嫌疑人上车地点,顺利找到恐怖分子的落脚点。

  马德里出租车司机与西班牙国家安全部门一直长期保持着密切合作,帮助警方辨识可疑分子。为了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安全以及让其反恐工作更有效率,警方编写了一本《反恐手册》,将发放给每位司机。手册中介绍了恐怖分子的外貌特征、行为习惯等一切能够帮助出租车司机成为马德里警方“眼睛”的信息。马德里出租车司机协会主席米盖尔·安赫尔表示:“我们协会的所有司机将会全力配合警方维护马德里的安全,马德里不会再次成为恐怖活动的受害者。”

  由于不断有“伊斯兰国”组织将对西班牙大城市发起恐怖袭击的消息传出,西班牙政府开始提醒民众进入戒备状态并提高反恐意识。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院12日发布了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超过1/3的西班牙“圣战”分子有意愿袭击本国,并且新一代的“圣战”分子已不再是“独狼”,而是“狼群”,通常有亲友同为极端分子,进行团体行动。研究表明,西班牙本土的极端分子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被逮捕者中45%是西班牙国籍,40.5%出生在西班牙。

  一直以来,西班牙反恐级别都维持在四级,仅次于最高级。西班牙警方也不断在打击恐怖分子上有所收获,在多次行动中成功逮捕了多名“圣战”分子,截获了多个装有统一军服、运往恐怖组织的集装箱,不少被逮捕者都有意在西班牙实施袭击计划。

  面对当前“圣战”分子本土化的趋势,西班牙及时对国内安保结构进行调整,并于2014年设立了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情报中心,加强与巩固情报来源、情报采集部门、情报过滤部门及城内执法警察的网络链,分享并分析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案例资料。

  (本报马德里7月14日电)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