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首相被普遍看好 多重挑战仍需面对

英国政坛翻开新一页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李应齐
2016年07月15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3日,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入主唐宁街10号。“英国政坛翻开了新的一页”,“一个新铁娘子时代已经到来”。

  特雷莎·梅在13日接替卡梅伦成为英国新首相后,立即任命了财政、外交、内政和脱欧事务等关键部门的大臣,其犀利、干练的风格一览无遗。英国《卫报》分析说,特雷莎·梅在对内阁重要成员的排兵布阵上颇有讲究和章法,刻意在留欧派和脱欧派之间掌握了微妙的平衡,重要内阁成员中两派的比例几乎是一比一,以期达到弥合分歧的效果。

  现年59岁的特雷莎·梅出生于英国萨塞克斯郡伊斯特本市的一个教会牧师家庭,曾就读英国牛津大学,历任保守党“影子内阁”的教育和就业大臣、运输大臣、家庭事务大臣以及文化、新闻与体育大臣等职。2010年5月卡梅伦出任英国首相后,梅被任命为内政大臣至今,成为英国近50年来担任内政大臣一职时间最长的人。《每日电讯报》称特雷莎·梅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等待这位政治明星的可不是平坦的金光大道,而是艰难崎岖之路。

  首先,如何抚平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裂痕,是特雷莎·梅面临的迫切任务。公投结束后,英国陷入严重的撕裂状态,党派之争加剧,社会人心浮动,民意失衡,英国进入一个“不稳定期”,如何引领英伦3岛朝野走出这段艰难时期,对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其次,如何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内阁,以及如何防范苏格兰、北爱尔兰等通过类似公投脱离英国,都需要特雷莎·梅费心思量。此次脱欧公投造成英国政坛剧烈波动,除首相辞职外,执政党内部乃至整个下议院也因为脱欧派、留欧派而分裂为不同阵营。此外,由于脱欧结果与苏格兰以及北爱尔兰绝大多数民众意愿不符,这两个地方可能爆发的分裂危机也是梅面临的挑战。

  第三,如何收拾英国脱欧留下的烂摊子,更是令人头疼的事情。英国媒体有分析称,脱欧派领军人物、伦敦市前市长之所以关键时刻退出首相竞选,原因之一就是他不想收拾英国脱欧后留下的烂摊子。而现在,这个烂摊子留给了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说,一旦英国新首相到位,就应该立即正式办理退欧事宜,一旦退出欧盟,英国将不会获得优惠待遇。

  英国媒体普遍看好特雷莎·梅,认为她有能力处理脱欧后的英国与欧盟及其他国家的关系。《星期日太阳报》评论说,“不论男女、无论地方,不管是哪一个党的支持者或成员,梅都被绝大多数选民认为是最有能力的候选人”。惯于攻击的英国媒体中,多数也赞扬梅是理性的候选人,应成为卡梅伦的继位者,并能够领导好处于复杂和不稳定时期的英国。

  (本报伦敦7月14日电)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