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未就“南海仲裁”结果达成共识 放弃发表联合声明

2016年07月14日16:2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7月14日消息,东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东盟13日晚放弃了发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主席国老挝通报各成员国称“未能达成共识”。常设仲裁法院的“裁决”结果否定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

报道称,除柬埔寨强烈反对发表联合声明外,老挝似乎也表明了慎重立场。东盟并非以少数服从多数而是以全体成员国一致为原则,因此最终未能做出决定。

柬埔寨首相曾公开指责某国大使: 这是政治事件,我不支持

6月20号,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在公开的场合就所谓的“南海仲裁”当着日本驻柬埔寨大使的面痛批域外国家在背后捣鬼。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该国行政学院毕业典礼上爆料,某个东盟域外国家的驻柬埔寨大使,正在暗地里向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施加压力。

洪森称,“一个多月以前,某国驻柬埔寨大使来我家拜见我,希望柬埔寨能在仲裁案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东盟一个声音,我立即问一个声音是什么意思,该大使回答说,支持“国际法庭”的判决。我又问,大使您是否事先已经知道,南海仲裁案结果,中国将输,菲律宾将赢,这不是法律,这是政治事件,我不支持。”

国际法院至始自终未曾参与所谓的“南海仲裁案”

联合国官方微博日前发声明称,“常设仲裁法院”与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国际法院同时发表声明指出,国际法院作为完全不同的另一机构,至始自终未曾参与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就此回应称,这再次说明,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根本不是“国际法庭”,它的组成和运作根本不具合法性和代表性,它作出的所谓裁决也根本不具权威性和公信力,是完全无效和没有拘束力的。【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