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热议英国“脱欧”:对中英关系未来保持乐观

2016年07月14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4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题为“欧盟冲击波——英国脱欧引发的经济与金融震荡”的月度名家午餐会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黄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博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CCG常务理事花醒鸿等多位国内研究欧洲问题的顶级专家及投资欧洲的企业界重量级嘉宾出席会议,共同探讨英国脱欧引发的系列影响。CCG秘书长苗绿主持会议。

CCG主任王辉耀在致辞中表示,英国“脱欧”必将对欧洲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巨大影响。他认为,此次“脱欧”事件对于中国来说,短期内会带来一定的困难,但长期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对于促使中国企业投资欧洲多元化、提升人民币地位等方面或许是机遇。

黄平指出,英国“脱欧”不是一个纯偶发性的事件,会产生很多后期效应,给各国就业、经济增长带来冲击,第一受到冲击的是英国经济,第二是欧盟,第三是西方,亚洲受到冲击最大的是东京和香港股市。他同时表示,即使脱离欧盟,英国和欧洲的关系仍然很深,伦敦作为世界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会被动摇。

崔洪建表示,英国“脱欧”事件是典型的黑天鹅事件。他指出,未来英国新一届政府将延续更多上一届的内政外交政策,尤其是保持开放的政策。

花醒鸿指出,英国“脱欧”对英国是不利的,但支持脱欧的人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也没有想到真的会“脱欧”,相信英国方面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来扭转目前的局面。他同时强调,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王义桅指出,英国“脱欧”有移民情绪化的因素,但也有理性设计的一面。他认为,失去了英国的欧盟将越来越内陆化和内向化。此外,“脱欧”事件对中英关系长远来看是有利的,英国将更加积极重视和中国的关系,中英关系或将迎来白金时代。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