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南海仲裁引质疑 中方主张得人心——国际社会支持中国政府南海立场

2016年07月14日14: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罔顾基本事实,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2日作出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所谓裁决。这一非法无效仲裁结果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质疑,多国政府、政要和国际组织官员纷纷声援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呼吁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欧洲议会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指出,仲裁对南海问题的解决毫无帮助,中菲双方只有通过双边对话和协商才能找到解决之道。

德瓦说,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炮制南海仲裁案是刻意曲解国际法,中菲南海争端是领土争端,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之内,相关问题的解决不应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

德瓦对中国立场表示支持。他说,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在尊重和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公约方面一直有着良好口碑。反观菲律宾政府,背弃其在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放弃中国与东盟国家一致同意的协商解决途径,单方面提起国际仲裁,做出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

菲律宾前教育部副部长安东尼奥·瓦尔德斯表示,仲裁庭荒谬地认为,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太平岛)不是岛而是“礁”,但事实是这个岛上有机场、医院、数栋建筑和独立的水源,它也没有被(海平面)淹没。作出这样裁决的仲裁庭一定是有问题的。

瓦尔德斯还对仲裁庭的设立表示质疑:“仲裁是由几个指定的法官作出的,负责法官推荐的是一个叫柳井俊二的日本人。这个人的立场是反中国的,他选择了仲裁庭的4个法官,菲律宾选择了另一个法官。因此这个仲裁庭的决定自然毫无疑问地有利于菲律宾。西方媒体和西方领导人就会用仲裁结果作为借口妖魔化中国。”

瓦尔德斯认为,菲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将菲律宾带上了错误的道路。中菲现在就应该立即开始谈判,许多菲律宾人并不希望和中国发生冲突。

孟加拉国前驻华大使阿什法克·拉赫曼说,仲裁需要建立在争议双方同意将争议交由仲裁解决的基础之上,且双方对仲裁结果都认可接受。在本案例中,众所周知中国没有参与相关程序,因此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仲裁。

拉脱维亚议员、拉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谢尔盖·波塔普金斯说,南海仲裁案将当事国排除在外、绕过其中一方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当事国应通过外交谈判努力寻找解决争端的方式,这对所有当事方都有益,其他势力介入争端只会使局势复杂化。

捷克总统府外事局局长科莫尼切克表示,提请仲裁在法律上的先决条件是双方都要同意采取仲裁的方式解决,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显然未满足该条件。

阿尔巴尼亚前驻华大使佩卡一直对中国的对外政策赞赏有加。他表示,中国睦邻友好对外政策和其所担当的角色对解决世界上很多地区的危机都十分重要,中国对外政策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以对话协商方式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争端问题。

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马来西亚呼吁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致力于推动《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尽快达成。马来西亚珍惜南海的和平和稳定,相信中国和所有相关方可以找到建设性方式,进行对话、谈判和磋商。

塞尔维亚外交部发布新闻公报说,塞支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在遵循和平解决冲突的原则下,依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寻找各方都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亚里克说,秘书长(潘基文)一直呼吁各方通过对话、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决争端。他(潘基文)一直以来都希望,东盟和中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内就“行为准则”继续进行磋商,增进各方之间的相互理解。(刘春涛、史霄萌、林昊、王慧娟、李德萍、赵小娜、王义、刘力航、贾玉宁、杨天沐、王文、黄朝晖)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